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9月22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85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0.00上调至11.54,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55.00上调至-53.85,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45.00上升至-38.46。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景气指数上调的原因主要是在国家的双循环的战略下,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带动经济回暖,疫情的有效管控使得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常态。欧美国家受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经济景气仍处于不明朗阶段”。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82%,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3.11%。与8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明显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1.22%,1年期通胀率为1.72%,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下调,长期预期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中国的通胀率上调的原因,一是中国市场的需求回暖,但受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欧美市场的供给能力下降,造成最终产品价格上升的压力。二是受近期自然灾害的影响,可能会出现短期的农产品供给短缺。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下调主要是受经济景气不明朗的影响,市场活力正在减弱。从长期来看,预计疫情缓解后,美国经济将回归常态,且目前的美国产业链正在调整,可能减弱现时去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带动长期通胀率预测的上升”。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金融行业中各项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孙立坚教授认为,“金融行业受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的影响,带来商业发展的机会,利好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及保险业的景气指数的上调” 。

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天津和重庆各地区经济景气指数分别为26.92、34.62、-26.92、30.77、 42.31、-11.54和3.85,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上调。孙立坚教授认为,“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带来的经济活力回暖,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及京津冀发展战略的启动,带动各大城市经济景气指数的上升。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下,刺激深圳的高新企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加快完成产业升级,带动深圳景气预测指数的大幅上扬”。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0年10月20日发布,敬请期待。


此次调查汇集而成的结果及更多具体信息,敬请关注 9月25日(周五)14:00 第一财经频道的电视直播,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将进行详细的报告解读,本号也将于其后发布报告全文。

欢迎加入指数专家库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是你们确保了指数能做到高质量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我们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加入“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专家库,支持这项公益事业,点击扫描上图海报中的二维码,加盟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你们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7天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