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张涛甫  教授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非经注明,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字节跳动TikTok牵动无数国人的痛觉神经,也席卷了全球舆论的目光。多数人可能都有这样的预感,TikTok在美国凶多吉少,全身而退的概率几乎为零,既然霸凌的特朗普政府决心已定,动用极限力量要置TikTok于死地,TikTok生还的希望实在渺茫。但身处绝地的TikTok,并没有放弃虎口逃生的努力,加之,在TikTok的后面,还有多种正义和利益的力量,形成撬动事件获得转机的合力。

眼下,出现了绝地逢生的机会。面对来自美国内部的压力,特朗普政府终于作出了让步的姿态。美国当地时间9月14日,特朗普政府向加利福尼亚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交备案,称13942号行政令将不会影响TikTok员工工作的合法性,也不会影响雇员和供应商从TikTok获得薪水及福利待遇。

原来,转机是从美国内部开启的,TikTok美国员工从鸡蛋内部拱破了蛋壳,TikTok美国员工帕特里克 ·莱恩8月24起诉美国,指控特朗普政府处针对TikTok的13942号行政令违法。莱恩在起诉书中称,特朗普政府行政令 “过于宽泛”,此举会影响数以百计的美国 TikTok 员工的生计,“在美国工作的TikTok 1500名员工以及他们的家人,需要知道他们下个月还能否领到薪水”。


特朗普以所谓国家安全的名义封杀TikTok,但没想到,美国人民不干了,1500名美国员工的饭碗直接受损,他们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这是多么反讽的剧情!眼看美国大选在即,一贯以人民的名义公演的美国式民主,遭遇人民的反抗,这种情势之下,以鹰派示人的特朗普政府,遭遇来自人民政治正确的反击。特朗普政府不得不做出姿态,辩称13942号行政令主要内容是禁止美国个人及实体与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该行政令将严重影响美国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合法权益。商务部无意以禁止向原告以及其他 TikTok 员工、外派员工发薪水的方式执行第13942号行政令。这意味着,TikTok在美1500名员工以及平台上众多供应商及合作伙伴的合法权益会得到保障。同时意味着,TikTok在美国的命运逢凶化吉。

其实,促成TikTok死里逃生的力量不止于上述一种,还有字节跳动自身利用市场和法律的力量,拼尽全力绝地求生。面对美国的制裁,字节跳动转身反击,正式起诉美国政府。字节跳动表现有理有节:近一年来,字节跳动怀着真诚的态度,寻求跟美国政府沟通,针对他们所提出的顾虑提供解决方案。但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甚至试图强行介入商业公司谈判。为确保法治不被摒弃,确保公司和用户获得公正的对待,字节跳动将通过诉讼维护权益。字节跳动一边选择走司法程序为自己维权,一边没有放弃按照国际规则争取市场上的一线生机。

经过努力,事态有了新进展,TikTok的解决方案也有新进展。甲骨文对外公告证实称,已经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方案若达成,甲骨文将为TikTok提供云上服务的数据合规方案。这意味着,TikTok美国业务不再出售,也不涉及TikTok的核心技术转让。字节跳动仍然是一家由中国人管理的中国公司。字节跳动全资控股TikTok美国业务。如果事态沿着这个方向走,对于字节跳动来说,终于从严冬走进了春天。

若单靠美国内部力量和字节跳动的努力,还不足以积蓄扳动特朗普这头犟牛,不足以遏制特朗普政府的杀机。在这场搏杀中,如果没有中国国家力量的智慧表达,字节跳动恐怕也难逃被围猎捕杀的命运。8月28日,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在这次更新的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中,增加了“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这是动用国家力量,为字节跳动赋能,彰显中国在国际核心技术交易中的明确态度,明白人都知道,这对推动字节跳动转危为机的巨大隐形力量。


这次字节跳动的过山车式突围求生剧情,给世人的启示是教科书式的。无论对美国,对中国,特别是对特朗普政府和字节跳动来说,得到的启示都是深刻的。特朗普政府玩起所谓的国家安全戏法,没想到貌似柔弱的TikTok,并不一定是一口能吞下的猎物,而是一个集刺猬之刺和狐狸之智的对手,更重要的是,它代表的是全球化的趋势,更重要的是,在字节跳动的背后,有代表世界正义力量的中国为其护航。

来源丨新华社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1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