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源:网络

 

这两天最热的话题都和动植物或多或少有关,蚂蚁、驴象及吃瓜。关注前者,我们看到的是监管层的决心和勇气,关注后者,我们看到的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世界第一大国怎么选出自己的领袖。前者是金(hu)融(you)科普课,后者是民(hu)主(you)反思课,闹闹腾腾的,学校里仿佛这两天并摆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不少的“预测”纷至沓来,有用“数据”的,有用“玄学”的,还有用“心情”的,星相命理,易经八卦,很热闹。

 

这两天我们就是那“吃瓜”的。一夜暴富对我们如同创世神话,大统领何属好像也改变不了我们每天为各种会议和家长里短奔波的命运。但是作为干智库的,我们好像也得做点啥说点啥。这几天,各个条线的同事们,特别是年轻人们个个摩拳擦掌,几个专门负责跟踪此事的同事甚至做了多种预案准备了多组不同的文章,以应对波谲云诡的大洋彼岸时势。每天茶余饭后也总见年轻人们指点彼岸的江山,让人分外羡慕青春的样子。

 


作为智库,即使我们聚焦于中国,美国依然是我们绕不过去的话题。原因无他,正如胡主编说的,我们已经有了前排看戏的资格,注意,看戏,不是吃瓜,大多数的现代戏剧或表演,和前排观众都是有互动的。于是,大洋彼岸的两个老人,对我们这个前排看客频频点名,往往都还不是什么好话--毕竟,戏剧得有冲突,得有多角关系才能让观众入戏,站在舞台上左顾右盼一番,嗨,就你了,谁叫你在观众席里个头最大,最符合导演心目中“反派”的样子--这让多少希望入戏的看客羡慕不已啊--而我们,却满脸不情愿的成为了没有台词的群演。

 

以上这个剧情某种程度上暗合了当今中美的处境。谈中国问题,我们一定绕不开美国,谈美国问题,往往要牵扯到中国,剪不断理还乱。

 

做学术和智库的人,除了当预言家外,似乎还需要把这个“乱”理一理。比如,如果说这次选举直接决定了未来的四年?,那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四十年呢?再比如,刚刚过去的五中全会,对未来影响几何?再如,特上就真的没戏,注定大动干戈?拜上就一切还原如初、岁月静好?

 

确实,我们管不了别人的事儿。那我们理应管好自己的事儿。

 

但终究一句话,中国不能指望一个没有美国的世界,也正如美国不能指望一个没有中国的世界,于是,双方的竞合关系会长期持续存在,都要学会共存,这个共存也许会是上甘岭式的,打来打去发现原来挨打的一方越打越强,从观众席后排一路打到了舞台中央。

 

做到这一切的基础,是足够的战略定力,是足够的斗争智慧,是足够的实干精神。

 

最后,谨记录一下对上甘岭若干史料的读后感: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除了不怕苦不怕死外,还有求胜的智慧和斗争的艺术,向死而生与求生而生从来不是一对矛盾,只是精神原子弹与科学导弹的结合。

 

让我们看看未来,会发生什么。

 

作者丨沪青平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1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