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创意经济仍然是一个在不断补充完善的新概念,还没有什么具体的定义,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概念孕育了一个可行的想法:如何通过创造力来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意和创新很相似,都具有高风险、不确定性、交易成本、网络外部性、溢出效应和公共良好效应,这也就意味着要单靠市场不足以创造足够的创意资源基础。在过去十年中,创意产业作为经济部门的一部分,无论是政府主营的还是私营的,国内的还是国际的,都在迅速蓬勃发展,这表明创意经济致力于改造人民的自身条件,从而综合利用具有各个社会、地区和国家特征的具备文化价值的资源。

 

在全球化时代,市场每天都会迎来新的产品,这意味着每天都会发生创意产业与创作、产品和服务的有效整合。我们已经来到了一个通过创意产业为不用经济体内发生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的时代,这也是越来越多国家试图发展其城市进入“创意城市”名单的原因。中国的案例表明了在传统经济产业向创意产业转变过程中政策支持的重要性。

 

由于创意产业给各个经济体带来的地区间甚至国际间利好,发展中国家甚至很多边缘化国家也已经开始走上了创意经济发展之路,也正多亏了创意经济促进了社会对边缘化地区或阶层的关注,创意经济对GDP贡献的总体统计资料才可以不断被补充完善。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充分利用这种经济潜力来促进经济发展,而这种潜力来源于经济文化活动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中国创意产业的经验提供了些许借鉴,说明了如何在发展中国家利用创意经济驱动经济发展。首先,历史资源。创意产业以某种方式与过去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联结在一起。它不仅要有历史的烙印,更要从现代视角下对它进行再创造,以更好地弘扬国家悠久的历史文化,给予历史以全新的声明。通过这种方式,历史便可以成为文化产品设计灵感的重要来源。其次,创意不是在真空中迸发的,它需要一篇独特的土壤,城市便是这一片土壤,是吸引人才和创造创新空间的最优选择。城市可以通过推行公共政策来促进文化活动的繁荣,为艺术展览提供充裕的场地,并配备强大的现代化基础设施。最后,这些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中期甚至长期的政策路径才可以真正实现。这种路径需要将地区与国家、企业家和商人的利益结合起来。中国的案例表明,通过设定长期目标并且为之努力,从而真正实现创意城市驱动经济发展这一机制的方法是可行的。

 

来源 |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新华号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