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全球智库看青年 ]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复旦发展研究院长期关注青年问题,并致力于推动与之相关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同时,我们也放眼海外,于今年9月起在《国际智库动态》中推出“全球智库看青年”栏目,编译知名智库的相关观点、报告、动态,从发展、治理、安全、创新等多个维度,看他山之石如何聚焦青年问题,我们每期精选部分内容,以供国内读者参考。


2020年第2期精选·观点篇

疫情过后的教育很难恢复常态

新冠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校方重视

被剥夺工作和学业的“疫情一代”将面临奋力追赶的困境

家长的教育参与度对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

美国年轻人反对压制争议性言论

美国文化中对未来的描绘很黯淡

疫情过后的教育很难恢复常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
该学会公共教育重塑中心创始人Paul T. Hill和中心高级研究分析师Ashley Jochim在《疫情过后的教育能否恢复常态》一文中指出,公共教育若想恢复到疫前水平将面临巨大的压力。首先,疫情下的政策方针不同于往日,学校多年以来自发形成的固定的运转机制,小到教科书内容,大到教学经费、假期选择等,也都不再适应未来的要求。恢复教学也并非单纯回到疫前状态,针对学生及家长的辅导、情感支持等配套措施也要纳入考虑。此外,许多优越家庭出于对缺乏安全监督和有效教学的公立学校的不信任纷纷转向私立学校,由此导致的资金短缺也使得恢复教学难上加难。其次,教师工会对于是否恢复面授也存在意见分歧,某些州政府要求重新开学也是出于党派压力,选举结束后的政策风向是否会发生变化仍未可知。可以确定的是,疫情的爆发和学校的封锁的确促进了远程学习、微型学校等教学形式的创新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学校的不足,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取代传统学校。这也是地方领导人结合时机进行科学决策的有力抓手,但无论疫情持续多久,政治和学校都不会立刻恢复至疫前状态。

原文链接: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brown-center-chalkboard/2020/10/29/can-public-education-return-to-normal-after-the-covid-19-pandemic/


新冠疫情期间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应引起校方重视
美国兰德公司
兰德公司行为社会学家Lisa Sontag-Padilla在《大学生需要心理健康支持》一文中提到,在最近一项针对502名在校大学生的全国性调查中,85%的受访者表示新冠疫情导致了其压力和焦虑的增加。此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在一项针对美国成年人心理困扰的最新调查中发现,在18至29岁的年轻人中,有24%的人报告了严重的心理困扰,而在2018年4月的调查中该比例仅为4%。为了控制新冠疫情的传播,许多大学仍然处于网络授课状态,针对大学生的医疗服务也开始向远程模式转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学生了解和接受这样的服务仍存在挑战性。健康基础设施缺乏的学校应与社区服务机构合作,帮助社区中的学生获得所需的心理健康支持。此外,推广和支持同伴互助心理健康组织有利于改善围绕心理健康问题的校园氛围,增加学生寻求帮助的可能性。学校应在新冠疫情期间和之后加强与这类组织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支持。最后,学校可以在资金和能力建设方面寻求地方和国家危机中心的帮助,确保学生在最需要的时候获得持续的医疗资源。

原文链接:
https://www.rand.org/blog/2020/10/college-students-need-mental-health-support.html

被剥夺工作和学业的“疫情一代”将面临奋力追赶的困境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与外交战略研究中心
该中心经济效益中心副主任Lee Elliot Major等人在《被剥夺工作和学业的“疫情一代”将面临奋力追赶的困境》一文中指出,疫情使年轻人的教育及就业受到了极大的打击。该中心针对1万名年轻人展开了调查,在已就业人群中,16-25岁人群的失业率为11.1%,零工作时长人群占7.1%;26岁及以上人群两项结果分别为4.6%和7.3%。在受教育人群中,大学生和中小学毕业年级学生在学校封锁期间的学习时长总体下降48%;学校解封后中小学生的受教育时长也远未恢复疫前水平。劳动力市场的疲软,不仅减少了年轻人在短期内的就业机会、降低了就业稳定性,而且他们的竞争力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因而更加难以获得高收入和稳定的就业机会。对于尚未就业的受教育人群来说,也可能因为学习时长的严重不足而成绩无法达标,因而得不到更好的发展。因此,为防止年轻一代的社会流动前景严重恶化,应引入全国性的辅导服务、年轻人的工作保障、增加对职业教育投资等政策手段,最大限度地避免疫情对劳动力市场和教育的长期消极影响。

原文链接:
https://blogs.lse.ac.uk/covid19/2020/10/27/denied-jobs-and-schooling-generation-covid-faces-a-struggle-to-catch-up/


家长的教育参与度对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
该学会高级研究员Rebecca Winthrop在《新形式的家长参与能否成为后疫情时期教育制度的改变者?》一文中指出,因为学校停课和远程学习,每一位忙碌而又紧张的家长都迫切地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独立学习的能力。然而他们同时也发现独立学习的能力不一定是每个孩子都能运用到学校学习中去的技能,也不一定是每个学校都有意培养的技能。尽管全球有许多学校和组织长期以来一直在实践和提倡采用创新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来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但效果并不理想,那么疫情是否会有助于改变这种状况呢?在疫情之前,全球教育界花在思考如何让家长参与教育上的时间相对较少,而在疫情爆发之后,如何让家长积极参与教育则迅速成为了首要议程。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开发出了创新的方法,让家长充分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来。虽然这些创新战略是出于必要而出现的,但在疫情消退后可能会被证明是有益的。有证据表明更多家庭和学校之间的信任是两者之间建立良好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父母和照顾者可能是孩子在学校取得成就的重要因素。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成功研发,人们可能即将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但这也为教育体系带来了一种风险: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参与度会逐渐减弱,教育系统似乎正在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运作方式,而这将不利于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

原文链接:
https://www.brookings.edu/blog/education-plus-development/2020/10/21/can-new-forms-of-parent-engagement-be-an-education-game-changer-post-covid-19/


美国年轻人反对压制争议性言论
美国企业研究所
该所访问学者Samuel J. Abrams在《美国年轻人反对压制争议性言论》一文中指出,美国的年轻人比老一辈人更支持言论自由。研究发现,绝大多数美国年轻人不支持公开发表有害或不实言论,但对争议性话题的公开辩论表示欢迎,其中有人认为,分歧是促进政治进步的关键因素。然而在如今的美国大学校园里,争议性言论往往受少数掌握话语权的校方领导层的压制,因此多数大学生因担心自身言论带来的负面影响而选择保持沉默。美国的年轻一代成长于混乱的政治和思想世界,他们希望听到不同的声音,从而形成一定的自我判断。因此,学校应该积极保护和鼓励学生观点的多样性。

原文链接:
https://www.aei.org/articles/most-young-americans-are-not-interested-in-silencing-debate/


美国文化中对未来的描绘很黯淡
美国企业研究所
该所研究员James Pethokoukis在《黑暗好莱坞:如果我们未来的文化愿景是黯淡的,这有关系吗?》一文中指出,科幻作家科里·多克托罗在一篇新文章中回忆道,他对美国枪支商店的数量之多感到震惊。在疫情封锁政策生效后,许多人都在购买枪支,防止秩序崩溃后邻居来攻击他们。美国多年的文化告诉人们,未来是可怕的,不仅是因为外部因素,更是因为人们的恐慌和自私会让事情变得更糟。但这种文化对任何社会来说都是不健康的,电视制作人兼作家罗纳德·D·摩尔认为,现在有很多对反乌托邦的未来的描绘,这么写对作家来说是很容易,但是人们希望的未来却不是这样的,应该是像《星际迷航》的未来一样:一个战胜疾病、贫困和种族紧张关系的世界;国家之间不再发生战争;人们带着和平、自由和民主价值观进入银河系。

原文链接:
https://www.aei.org/economics/dark-hollywood-does-it-matter-if-all-our-cultural-vision-of-the-future-is-a-bleak-one/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