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11月26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87期CEP的调查结果。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85上调至21.43,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6.15上调至-28.57,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46.15上调至-42.86。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的疫情管理到位,区域经济一体化政策带来的红利和新基建投资的加大等因素助推中国经济增长。美国的疫情虽然仍在扩张,但对疫情管控和疫苗投入应用的不确定性,以及政权交替的不确定性均在减少,利好美国景气指数回暖”。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50%,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39%。与10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明显下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1.31%,1年期通胀率为1.77%,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均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下调的原因,一是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进口价格降低;二是央行的货币政策相对收紧;三是农产品供给不足的情况有所缓解。以上因素有利于物价水平的下调。美国受疫情影响供给不足的情况仍未得到缓解,美元贬值也促使进口价格上升,这些因素促使美国的CPI呈上升态势”。

 

本期发布的非金融行业指数与10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的各行业中,除化工/制药和零售贸易业外,其他行业的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态势,尤其是建筑业和通讯服务业上调幅度较大。孙立坚教授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政策带来的红利和新基建的投资的加大,利好建筑和通讯行业的景气指数大幅上扬” 。

 

与10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上海的景气指数出现下调,其余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上调。11月经济景气指数最高为深圳,达5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7.14。孙立坚教授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政策红利和新基建投资的加大,利好各大城市景气指数的上扬。上海的景气指数下调,一是因为外部经济的不确定性,二是受国家收紧银根和强化对金融行业监管的影响,但其影响幅度较小”。

 

本期指数报告全文将在近期发布,敬请关注!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