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文章来源于复旦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 ,作者山宴

当地时间1月7日,拜登任命罗德岛州州长吉娜·雷蒙多(Gina M. Raimondo)为美国新任商务部部长。如最终获得参议院批准,雷蒙多将主持一个庞大而多样化的部门,包括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渔业、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和外国商业服务(Foreign Commercial Service)。除了努力促进全国各地的就业和经济增长外,商务部还负责监督海洋和沿海航行,并促进双边贸易协定谈判。

 

个人履历:从金融精英到政治领袖

 

雷蒙多是一位具有金融行业背景的温和民主党人。在竞选公职之前,她是贝恩资本(Bain Capital)支持的投资公司Village Ventures的创始员工,并与人共同创立了自己的风险投资公司Point Judith Capital。雷蒙多曾在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获得法律学位,之后在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她亦是一位出色的罗德学者(Rhodes scholar)。

 

雷蒙多于2011年至2015年担任罗德岛州财政部长。期间,她实施养老金改革、提高该州的退休年龄、削减公职人员福利等。雷蒙多自2015年担任罗得岛州州长,为该州首位女性州长。在担任州长的六年时间里,她一直致力于刺激罗德岛州的经济发展和降低失业率,在其任期,该州创下30年来失业率的最低纪录。

 

据《波士顿环球报》(The Boston Globe),在她首次竞选州长时,该州的失业率基本高于8%;直至她第一个任期结束,失业率降至3.7%;2020年2月降至3.4%。她还改组了罗德岛州的经济发展办公室(现为罗德岛商业部Commerce Rhode Island),并说服议员们批准多项计划,允许该州为愿意迁到罗德岛的公司提供数百万美元的税收优惠。2018至2019年,她领导了民主党州长协会。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她是被考虑担任拜登副总统的女性之一。最近她应对该州冠状病毒大流行的举措也受到外界赞扬。

 

任命消息一出,祝贺之声蜂拥而至。参议员杰克·里德(Jack Reed)表示,雷蒙多具有解决经济贸易危机的技能和经验,她有能力领导商务部,帮助美国工人和企业复苏和繁荣。参议院主席多米尼克·罗格里奥(Dominic J. Ruggerio)预测雷蒙多将成为一名杰出部长,他表示雷蒙多担任罗德岛州州长时,该州失业率高居美国第一,然而在疫情爆发之前,她已然将该州的就业率提高到了创纪录的水平。罗得岛州务卿内莉·戈尔贝亚(Nellie M. Gorbea)用“开拓性的领导者”来形容雷蒙多。众议院议长约瑟夫·谢卡奇(K. Joseph Shekarchi)表示雷蒙多是拜登重建后疫情时代经济的“完美人选”。

 

尽管她的任命受到了许多地方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但批评的声音似乎更为严格。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一些进步团体对新任商务部长的选择提出了抗议,认为拜登政府应选择一名“民粹主义民主党人”(populist Democrat)。雷蒙多更像是一名“公司内行”(corporate insider),她为企业锁定了责任保护,但在大流行期间剥夺了罗德岛低收入地区的资金。普罗维登斯民主党人、州参议员萨姆·贝尔(Sam Bell)在推特上直言拜登挑选一位极端的企业福利倡导者担任商务部部长是一个糟糕的决定,将引发一场前所未有的腐败合法化浪潮。同时,雷蒙多和工会团体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据《财富》(Fortune)杂志,2011年雷蒙多不顾工会的反对,领导了养老金削减行动。

 

此外,部分批评人士还质疑雷蒙多是否具备应对来自中国的技术、战略挑战的背景。雷蒙多未曾公开对中国议题表态,她与中国为数不多的联系源自她的家庭,她父亲原本在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的布洛瓦公司的表厂工作,直到公司将生产线迁到中国,她父亲在56岁时失去工作。

 

提名背后:
后疫情时代与中美贸易争端的碰撞

 

据《波士顿环球报》,提名前几周,雷蒙多曾被视为担任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和交通部长的人选。拜登也曾考虑过两名女性企业家: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和梅洛迪·霍布森(Mellody Hobson)。惠特曼是共和党的一员,因此可能会遭到进步团体的压制,但她在商业领域的履历十分充实,自2011年担任慧与科技(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任Quibi首席执行官至今年关闭。作为民主党人的霍布森是Ariel Investments首席执行长、梦工厂动画公司(Dream Works Animation)前任董事长。如若获得提名,霍布森将受到黑人立法者和民权组织的热烈欢迎。

 

最终拜登团队选择雷蒙多,实是选择了一位在政府和金融领域均有丰富经验的民主党新星。从历史上看,商务部长的选择有时更多出于“赞助”而非“战略”,过去一些政府会任命富有的捐赠者来担任这个职位。但据《纽约时报》观点,贸易专家们表示,鉴于中美竞争日益激烈,商务部长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才担任,其能够了解美国商务部监管的尖端技术,并在商业推广和国家安全的竞争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罗克克里克全球顾问公司(Rock Creek Global Advisors)董事总经理兼贸易专家迈克尔·斯马特(Michael Smart)表示,拜登政府应对中国挑战的任务将属于商务部的管辖范围。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国际商务学主席威廉·赖因施(William Reinsch)指出,拜登及其团队十分重视如何更有效地与中国竞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高凌云1月8日对《环球时报》(Global Times)表示,雷蒙多符合拜登对多边官员的选择,美国州长比联邦官员更愿意促进中美贸易和经济对话,他们需要对当地选民负责。如果继承这种逻辑,那么此次商务部长提名将是这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修复正在下沉的贸易关系的积极信号。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拜登同时还选择了波士顿市长马蒂·沃尔什(Marty Walsh)担任劳工部长,加州经济发展官员伊莎贝尔·古兹曼(Isabel Guzman)担任美国小企业管理局(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局长。拜登在声明中表示该团队将帮助美国摆脱现代史上最不公平的经济和就业危机,与各州、城市、小城镇、部落社区以及劳工、企业家和企业合作,为美国工人办好事情,让每个美国人参与其中。此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观点,拜登将依靠雷蒙多重建与商界的关系,商会等团体时常批评特朗普政府,此前双方关系并不稳定。

 

下一个关键词:
重振国内经济、协调国际争端解决

 

雷蒙多在推特上表示,罗得岛州的经济主要依赖小企业和创新技术的力量,作为商务部长,她将利用美国人的聪明才智来创造高薪工作,建设更好的美国经济。

 

提名宣布后,雷蒙多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一家剧院发表演讲称,商务部的任务在于刺激高收入工作的增加,使企业家创新和成长,和美国企业、美国家庭共同创造新机会。美国商务部未来将在国内通过经济发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为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提供赠款以促进其发展,还将通过对外商务服务局(Foreign Business Service)促进美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

 

《FT中文网》发表评论文章,称雷蒙多的背景可能预示她基本上对企业相对温和,她将尝试在企业和劳工利益之间取得平衡。而在重建遭受疫情肆虐的罗德岛州经济时,雷蒙多曾公布一系列计划,包括减少失业、为流离失所的工人提供就业培训、向小型企业注资以及建造经济适用房等,这和拜登最新推出的新一轮刺激方案理念基本一致。

 

除了关注美国国内经济,作为新任商务部长,雷蒙多将主导在特朗普政府时期处于与中国经济斗争最前沿的机构,这意味着她及其团队将接手一系列针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执法行动。作为一个拥有近5万名雇员的庞大机构,美国商务部利用自己的巨大权力,限制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获取美国技术。它通过工业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限制了美国可出口的商品种类,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对华为实施了出口禁令,要求美国公司在向其出售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之前必须获得政府许可。据《环球时报》援引观点,鉴于雷蒙多过去对中国的适度言辞,她将缓解特朗普政府造成的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并在促进中美贸易和经济对话中发挥积极、可预测的作用。

 

据《政客》(Politico)杂志称,雷蒙多或还将卷入始于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任内的几起国际贸易争端。此前,罗斯曾帮助特朗普根据一项鲜少使用的法律条款为钢铁和铝进口关税进行辩护,商务部进行了为期270天的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罗斯表示这些进口商品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从而为特朗普对这两种金属征收关税铺平了道路,进一步引发了欧盟等盟友和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愤怒。拜登曾批评特朗普对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征收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关税,暗示他可能最终会选择取消该举措。此外,罗斯还进行了针对来自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征收国家安全关税的调查、将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等。而雷蒙多将在协助拜登决定是否或何时撤销这些行动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此外,美国商务部还设有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负责监测天气、管理美国渔业,据《纽约时报》观点,雷蒙多或将同拜登一道,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和进行更多合作。此前,雷蒙多曾大力发展罗得岛州的清洁能源经济。2020年1月,雷蒙多签署行政命令,承诺到本十年末,罗德岛州将以100%可再生电力为动力。她的行政命令指示该州能源资源办公室进行经济和能源市场分析,并制定可行的政策和计划,以实现这一大胆但可实现的目标。

 

 

参考资料

1. Jonathan Martin and Ana Swanson, Biden Picks Rhode Island Governor for Commerce Secretary, https://www.nytimes.com/2021/01/07/business/economy/gina-raimondo-commerce-secretary.html

2. Jennifer Epstein, Jenny Leonard and Blomberg, Biden taps Rhode Island Governor Gina Raimondo as Commerce Secretary, https://fortune.com/2021/01/07/gina-raimondo-commerce-secretary-biden-cabinet-rhode-island-governor/

3. Edward Fitzpatrick, Raimondo says yes to Biden Cabinet position, https://www.bostonglobe.com/2021/01/07/metro/raimondo-says-yes-biden-cabinet-position/
4. Tyler Pager, Doug Palmer and Gavin Bade, Raimondo selected for Biden's Commerce secretary,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1/01/07/gina-raimondo-commerce-secretary-biden-455930
5. Jeff Zeleny, Kate Sullivan and Dan Merica, Biden poised to tap Rhode Island Gov. Gina Raimondo to lead Commerce Department, https://edition.cnn.com/2021/01/07/politics/gina-raimondo-biden-commerce/index.html
6. Andrew Restuccia and Eliza Collins, Biden Taps Boston Mayor, Rhode Island Governor for Cabinet Positions, https://www.wsj.com/articles/biden-to-pick-rhode-island-gov-gina-raimondo-as-commerce-secretary-11610044499
7. Bo Erickson, Ed O'keefe, Biden to nominate Rhode Island Governor Gina Raimondo to be commerce secretary, https://www.cbsnews.com/news/biden-labor-secretary-gina-raimondo-marty-walsh-labor-department/
8. Mark Patinkin, Mark Patinkin: What makes commerce nominee Raimondo tick? https://www.providencejournal.com/story/news/columns/2021/01/09/personal-portrait-bidens-commerce-secretary-nominee-ri-gov-gina-raimondo/6598832002/
9. Hansi Lo Wang, Rhode Island Gov. Gina Raimondo Is Biden's Commerce Secretary Pick, https://www.npr.org/programs/fresh-air/
10. 刘裘蒂,拜登的经济团队将如何制定中国政策?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91021?full=y
11. Press Releases, Raimondo Sets Goal for 100% Renewable Electricity by 2030, https://www.ri.gov/press/view/37527
12. Li Xuanmin, Biden's Commerce Secretary pick expected to ease China-US trade tensions, yet confrontation will persist: analysts, https://www.globaltimes.cn/page/202101/1212222.shtml
13. Dan McGowan and Edward Fitzpatrick, Raimondo tapped to join Biden administration as commerce secretary, https://www.bostonglobe.com/2021/01/07/metro/governor-raimondo-set-be-tapped-join-biden-administration-commerce-secretary/
14. Rachel Tillman, These Are the Top-Level Cabinet Roles Still Open in Biden’s Administration, https://spectrumnews1.com/ky/lexington/news/2020/12/24/biden-yet-to-pick-cia-labor-commerce-attorney-general
15. Alex Gangitano and Brett Samuels, Biden looking for Commerce secretary to rebuild relationships with business community, https://thehill.com/homenews/administration/530599-biden-looking-for-commerce-secretary-to-rebuild-relationships-with

微信编辑:山宴

本文版权归“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出处。

欢迎关注本公众号!

如有投稿,请直接发至xinyanyan@fudan.edu.cn或zhongmeihuxin@163.com。一经录用将有稿费奉上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