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1月17日,“疫情和选情对中美经济的影响”上海论坛金融分论坛暨复旦大学校友会金融家同学会2020年会召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受邀发言,对2021年新冠疫情走向作出了系列研判。

 

 


石家庄一个月左右,就是两个潜伏期过掉,问题就会解决

2021年,总体的情况是“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疫苗是要打的,至于打美国疫苗还是中国疫苗,建议是“入乡随俗”

美国的整体免疫力达到百分之六七十(包括疫苗接种和自然感染),这个时候全球一定会reopen(重启)

今年春节的主题就是平安祥和,以家庭为中心,这个主题弄好,大家心态就平和了

某种意义上孩子发挥重大作用,这个春节孩子不出游,在家好好读书、练练身体就挺好

 

 

以下为张文宏发言实录(部分文字有删改):

 

美国疫情今年一年是结束不了了

如果展现一些数据的话,应该说最近的一个情况比前段时间在国际上来讲是更为糟糕。因为国际的疫情没有到终点,但是连医疗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它也终于出现医疗资源的不充分。

 

所以我记得在疫情刚起的时候,去年的这个时间,我告诉大家,我说美国你不需要过分去担心它,因为它的医疗资源极为充沛。现在一年过去了,它的疫情进入了第三波,我最近因为和很多国外的侨胞或者国外的医生在对话,我就再仔细看了看美国的部分地区,它的ICU的冗余床位数已经不多了,基本上接近于被住满,那么这种情况下面,面临的情况比以前会更加糟糕。英国其实也是碰到这样的问题。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它整体的疫苗接种推进速度比较慢。美国前一段时间2000万只的疫苗预计在去年年底应该打完的,最终只完成了280万支,也就是只完成了13%的计划额度。我看今年在前面一段时间,在国会山大家比较闹的时候,我看基本上很多人都没有戴口罩。所以也就是说,有关的非医学措施采取的其实也不是太好。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事实上通过一个自然感染群体免疫,可能到今年的年底,如果疫苗的接种跟不上,整体的免疫率可能只能达到30%左右,那就意味着这个疫情今年一年是结束不了。

 

全球疫情能否改善关键在于疫苗接种率

如果突然大家出现了一个大的转变,我现在不知道有什么样的事件可以使人的观念会出现大的改变。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会使你的思想出现大的改变。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知道,最难改造的是人的思想。你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突然觉得这个疫苗很重要,拼命地去打,接种的意愿大幅度提高。

 

其实疫苗的接种率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个是你的意愿,所以现在普遍的意愿是50%左右,可能还不到,在美国。但是接种还有个效率的问题,我愿意去打,但你接种的效率够不够,所以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

 

今年的上半年,整体上日子是不好过的;下半年就看大家整体的改变,接种的意愿能不能提高到80%,如果能够提高到80%,情况下半年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好转。到明年2022年的1月份,日子就会相当的好过,世界重启的时间可能就会出来。但是如果今年的下半年大家整体的思想改变不大,接种疫苗还是有一下没一下的,今年下半年疫情的控制还会非常的艰难,也就是说一直是要维持在这个病毒一直在蔓延的状态,直到自然感染的免疫率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最好的一个情况是大家都愿意接种疫苗,同时自然感染的比率也在不断上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面,今年下半年你可以看到疫情会出现下拐。但是如果一切没有改变,那么会维持这种情况,所以各位做企业的,如果做旅游业的、航空业的,我相信你得继续忍受这个严寒的冬天,你的冬天可能比人家要更加冷一点。但是如果说数字的,你所依赖的所有的企业跟疫情相关性不是太密切的,那么我相信你的企业可能会不断扩大,大家很多的业务可能会在网络上就完成掉了,自动化的企业可能会迅速发展。还有一些因为疫情的加重,你的生意可能会更好的,这些数字化的企业也有,我们也看到所有的电商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

 

所以在今年的疫情,2021年来讲,我觉得世界的情况基本上因为疫苗已经出来了,总体的情况格局会呈现: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不会坏到哪里去。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人类有一个基本的条件反射,如果出现医疗的挤兑,大量的人出现死亡的时候,疫苗的接种率就会大幅度上升。这个时候按照目前的我们的传播的指数,我们如果观念得以改变,事实上它会改善的。

 

所以最终能不能改善,我们就是一条,疫苗的接种率到多少,这一个比率,这是个数字是非常确定的。如果以目前的态势来讲,我是觉得我们应该有一个范围,这个范围就是最好的范围跟最差的范围,最好的范围就是今年下半年情况会好转,最差的情况到年底还是维持在很差的情况,明年会继续蔓延。那么这个就对整体国际的整个产业链可能会有影响。

 

春节期间老百姓能不能出去旅游?孩子不许出去

但是就国内老百姓来讲,其实我们老百姓关心的就是说我能不能去旅游,是吧?至少这个春节,现在已经形势非常明确,大家旅游就很困难,或者说我们大家都开始同意,春节大家过一个祥和的热爱家庭的春节,对吧?多陪陪父母,陪陪孩子,孩子是不能出去的,所以在中国只要抓住孩子就抓住一切。

 

因为孩子如果出去,回到学校,基本上也是比较担心的。因为班级里这么多人,你一个人出去,我怎么可以知道你有没有问题呢?我觉得老师这种考虑是对的。

 

教育这个领域我们考虑得多一点严一点,我们都能理解。但是在中国,我觉得我们国家文明到现在延续下来,这一点就非常好,一切以家庭为中心,以孩子为中心。所以中国的防疫,某种意义上孩子发挥了重大作用。

 

所以今年的春节,我现在觉得已经尘埃落定,孩子不许出去旅游,在家里好好读书,我觉得挺好,练练身体,跟爷爷奶奶在一起,对吧?所以今年的春节大概率事件来讲,我们中国的流动性大幅度下降,再按照我们中国现在采取的比较严格的防控的一个方法,所以应该说我们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大家是可以的。

 

所以所有的事情大家看你从哪个方面去看,你如果把春节到处旅游看作人生的最美好的事情,你会觉得春节过得不舒服。但是如果这个春节你是觉得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你这个春节会过得无比美好。那么像我们这种人一年到头春节假日跟平时都没什么差别的,事实上都一样。所以我是觉得希望今年春节的主题大家要想好,这个主题就是平安祥和,以家庭为中心,我觉得这个主题弄好,我们大家心态就平和了。

 

所以也是通过这次疫情,越是到这种有重大挑战的时候,中华文明的一些特性倒是显示出来了。我自己觉得在应对这一次新冠疫情当中,我们国家和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文化,应该是体现出来了非常强大的精神内涵。而且这所有的一切又是以科学为中心。那么控制得住控制不住,最终还是以科学为中心,最后还是回归到疫苗。

 

疫苗肯定是要打的

疫苗大家非常感兴趣的就是疫苗打不打。说句实话,我们从国家整体上来讲,疫苗肯定是要打的。大航海时代我们都知道,整个的美洲大陆的文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在大航海时代就全部结束掉了。西班牙那一批部队过去也就100来个人,凭什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整个的印欧文明都给消灭掉。你也知道整个大航海时代,西方的文明也是侵犯到我们东亚的,日本是全部回归到西方文明,但是中国始终保持了我们中国的中华文明,我们也没有被消灭掉,就说明你消灭一种文明,肯定还有其他的原因。

 

所以在整个的美洲的文明在被消灭的过程当中,从我们的一个医疗和疾病的历史上面去看,确实是在新老大陆隔开了很长时间,现在突然再通,那么这个时间已经过掉了几千年。整个的美洲大陆是1.5万年前,人类从白令海峡过去的,那也就至少意味着有1.5万年以上的隔离。

 

为什么说这个隔离是非常绝对的?你只要看一看两个地方的农业文明,大家所养出来的鸡鸭牛羊都完全不同,在整个美洲一没有鸡,二没有鸭,三没有牛,四没有羊。这就意味着所有的传染病都是跟随着农业文明而起来。所以我们在东亚的亚洲和欧洲的文明,这个是老大陆,老大陆所带的病毒的类型和新大陆不一样。所以当大航海时代的时候,第一件事情是全球的病毒广泛蔓延。这个时候老大陆的人对这个病毒都基本上是具有一定的抵抗力。

 

所以在2009年大流感来的时候,中国一开始觉得很厉害,觉得不行了,但是后来发觉一点问题都没有,为什么?H1N1是一个新的流感病毒,但是再新的,你再穿马甲,我发现你还是原来那个人,所以你不要觉得你穿了一件马甲,你就是一个新发传染病。

 

H1N1流感是一个2009大流感的H1N1,但是原则上来讲跟其他流感还是有一定的交叉反应,所以使得这一次流感尽管蔓延得非常厉害,但是病死率很低,但是这一次的新冠就很厉害。

 

我讲这么多,是为了讲一件事情,中国的疫情防控这么好。如果万一,我讲万一,美国人民的思想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在6月份以后突然很想打疫苗,想得不得了,它在年底使整个的自然感染率达到百分之三十,在疫苗的接种率又达到百分之二三十,它的整体的免疫力会达到百分之六七十,这个时候全球一定会reopen。什么时候reopen,就看美国的接种率,美国的接种率加自然感染率达到百分之五六十以上,这场疫情基本上就差不多了,它的病死率就降到跟流感差不多了,这个时候世界必将会重启。

 

到时候我问你,中国是老大陆还是新大陆?你不要觉得我们武汉曾经有过一次疫情,我们就是老大陆。不对,我们的整体免疫率在5%以下,你说疫苗打还是不打?所以在这一年内这个疫苗是要打的。

 

第二个问题,打什么样的疫苗?反正我打了,大家都看到对吧?而且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我的风险比较大,我要接触病人,但是其他人是不是要打呢?在整个的国家而言,世界重启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就是一个新大陆,我们是没有免疫力的。你说要不要打?其实这个问题是非常清楚,要打。

 

在这一年以内,我们现在都很难去评价什么样的疫苗是最好的疫苗。因为评价一个最好的疫苗,跟评价一个最好的企业是一样的,你不能只看它的盈利是多少,还要看这个企业它是不是具有应对危机的能力,是不是稳定,收入是不是受气候影响、疫情影响,你都得考虑,是一个综合的评价。

 

打美国疫苗还是打中国疫苗?入乡随俗

所以在未来的一年内,原则上来讲,大家的选择也是比较单一的。所以人家经常会问我这一个问题,应该是打美国疫苗还是打中国疫苗?我一般给他们四个字,入乡随俗。因为按我现在所获得的所有的证据和数据,我认为秉承入乡随俗这四个字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

 

今年的疫苗,我认为这样的一个决策,无论是对中国还是美国,我认为打了都是好,特别中国,我相信其实现在我出来叫大家打也好,我不说这句话也好,事实上大家心里都有一本账,这本账就是在计算你的风险,当风险逐渐来临的时候,你自然就会打的,但是到时候就排队排到了人山人海,没什么意思,因为你可预计在一年内,我们的疫苗的种类你自己有数的,对不对?

 

一个月左右 石家庄问题就会解决

老年人的国家会开放,国家会分批次,因为现在老年人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因为全国基本上没什么病人,石家庄基本上是封闭的,所以我在不同的场合一直在说,石家庄一个月左右两个潜伏期过掉,石家庄问题就会解决的。因为我们有解决武汉的经验,武汉的疫情比石家庄厉害,我们也只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就搞定。

 

现在有这么好的检测能力,国家这么强大的医务人员在那边,现在采取的措施又是经验这么丰富,两个潜伏期基本上都能搞定的,所以大家不要太过于担心。现在石家庄也好,东北也好,也是封闭的。

 

那么整体上,我们现在老年人面临的风险相对也是低,那么疫苗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逐次推进,我觉得是可以的,至少有一点我是非常信任的。如果当世界重启前面,我们只要有3到4个月的时间,我们国家有充足的时间节点,只要号召一下,我觉得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个特点,这一点还是非常明确的。第一,当危险来临,大家迅速团结,没有什么二话。第二,在中华民族,我自己觉得反智这一块其实表现不是很突出的,基本上是比较崇尚科学的。虽然我们整体的科学水平在国际范围内,我们还不能说是顶尖,对不对?应该说最近几年有了非常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医药卫生这一块领域,而且很多国际的新药这里也都能够生产,我是觉得差别不是太大。

 

拜托大家好好过一个中国年

所以整体上来讲,无论是在医药也好,各方面也好,中国老百姓在这一块,我是觉得最近几年发展还是很快,而且对科学方面基本上是比较认可。所以我也不是很担心。

 

整体上来讲,中国现在采取的措施是,这个春节,我自己觉得大家应该是会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年。我以前看到大家过年都是全世界旅游,现在就拜托大家好好过一个中国年好不好?谢谢大家。

 

来源 | 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7天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