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1月28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89期CEP的调查结果。
01


全球经济景气指数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0.00上调至42.50,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20.00下调至-37.50,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30.00上调至-25.00。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在稳中求进的基调下, 内循环结构优化,保持回暖态势。欧洲疫情管理逐渐强化,德国政局调整到位,欧元区经济可能会出现回暖。美国疫情的持续扩散和政局的不稳定,加深市场对美国经济未来前景的忧虑”。

02


通胀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0.65%,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1.73%。与12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明显下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1.35%,1年期通胀率为1.78%,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出现轻微上调,长期出现下调。孙教授指出,“中国CPI预测下调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疫情管理到位,供给端的生产逐渐恢复正常,但受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靠消费拉动价格上涨的态势比较疲软,且该现象短期比长期更加强烈。美国受疫情影响短期内通胀压力较大,但从长期来看,供给端的生产恢复先于消费端,CPI预测出现下调”。

03


金融行业指数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2月调查结果相比,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孙立坚教授认为,“国家稳中求进的政策有利于内循环的改善,尤其是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改善,同时利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的上扬” 。

04


国内经济景气指数



与12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除天津和重庆外,其余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下调。1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65.00;香港和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0.00。孙立坚教授认为,“各大城市景气指数虽向下调整,但仍保持较高水平,反映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改善和大企业高质量目标追求的投资夯实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盘。但北京和香港受新一轮的疫情影响,其景气指数向下调整幅度较大”。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1年3月2日发布,敬请期待。

此次调查汇集而成的结果及更多具体信息,敬请关注 1月29日(周五)14:00第一财经频道的电视直播,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将进行详细的报告解读,本公众号也将于其后发布报告全文。

 


欢迎加入指数专家库


感谢一直坚持把专业判断提供给我们的各位专家,确保了指数的高质量、前瞻性和精准性。也诚挚邀请各位业界新友和科研院校的老师们支持此公益事业,点击识别或扫描上图海报中的二维码,加盟到我们的专家团队,共同提高指数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用您的智慧提高我们向社会发布的信息质量!


 

更新微信到最新版本,可以回复他人留言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