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28日消息,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沈逸表示,如何在后疫情的时代实现经济复苏、维持经济有效增长,并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已有越来越多的焦点落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上,而其中,F5G的出现提供了一个具体可见的工程性的样本和示范。

同时他强调,无论是5G技术还是F5G技术,都需要兼顾创新和实践应用之间的平衡,如果一味地强调其技术上的先进性,而不能与工程应用相结合,那将会使其先进性大打折扣。

F5G的F代表Fixed,其含义是“固定”,因此,F5G是指以超高带宽、全光联接、可保障的体验为主要特点的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而5G则代表第五代移动网络技术。

沈逸表示,新冠疫情会以年为单位长期存在,并长期持续地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相应的影响,人们在逐渐接受这一事实的同时,发现信息技术逐渐发挥出独特的优势。

“这个事情是在之前所没有想到过的,这种突然出现的外部因素使得我们在极限的状态下认识到了通信技术能够给人类生活带来的真实影响。”沈逸这样说道。他以中国的实践为例,发现当一个国家具备比较稳固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时,面对新冠疫情的威胁,可以在有效降低人与人直接交往的情况下,维持经济和社会最低限度所需的正常运行。

沈逸称,当前,整个信息技术在客观形势和主观协作双方共同的作用之下,已经带领全球真正意义上进入了数字时代,数字化的生活方式作为一种关键基础设施开始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深刻嵌套。

在这种嵌套的过程中,产生了两个后果:第一,生活空间发生了变化,数字维度和实物维度变成了两个互相嵌套和影响的空间;第二,对整个社会运行的机制和治理的对象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技术、资本等生存要素开始进行更加复合的博弈,并且对于治理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等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他认为,在新冠疫情的刺激下,全球正在积极寻找一种人类可承受的方式,使经济社会能够维持有效增长且获得可持续发展。而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焦点落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上,甚至成为大国战略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5G的概念很早有人在提,但是一直到2018年之后,大家发现这个通信技术领域比较具像化的应用,现在成为了大国战略比较标志性的符号,不管它有没有道理,不同国家都在一定程度上倾向于,把与5G相关的关键基础设施、技术、产业、产品作为国家能力的标识。”在沈逸看来,5G客观上已经成为了国际关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当下,我们正越来越多地享受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带来的便利,而值得注意的是,移动互联网的骨干网以及整个信息社会的底层仍然是有线连接的。因此,沈逸指出,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中,F5G的出现提供了一个具体可见的工程性的样本和示范,甚至可能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他进一步表示,虽然以5G和F5G为代表的通信技术十分热门,但当一个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向现实生活,要解决的是工程应用和部署的难题,而不是一味地去强调技术上的先进。

例如,作为通信技术典型的应用场景之一——智慧城市,就需要解决三个基本的应用挑战:一是要将成本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二是要打造可复制的模式,三是要创造出相对优势的性能。

 

来源 | 新浪财经

 

更新微信到最新版本,可以回复他人留言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8篇文章 26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