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3月9日晚,第109期“金融学术前沿”报告会在复旦大学智库楼209会议室举行。本次时事报告主题是“经济、市场与职场——我的观察与感悟”,由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组织举办,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主持。报告人为中信证券股票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私募与一般机构业务线负责人孙超。本文根据报告内容、公开材料以及现场讨论,以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为起点,以资本市场的变化为切入点,针对金融行业的职场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相应观点。

 

经济:在转型

观察点一:经济总量在增加

2020年,中国GDP总量超过100万亿,达到了美国GDP的70%,占世界经济的17%,近两年是高速发展的阶段。中国经济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投资拉动,尤其是在基础建设方面。例如,中国高铁总里程达到了世界整体水平的65%;4G基站占世界整体的60%;5G基站是美国5G基站数量的十余倍。这些案例都是投资拉动经济的具体表现。在经济总量增加的前提下,我国精准扶贫也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

 

观察点二:外资在进入

虽然此前中美之间有一些对抗,但是外资的流动反映出了他们的真实想法。去年第三季度,星巴克在中国多增加了两百余家门店,同时却在北美关闭了六百多家门店。中国经济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当前,外资仍在继续涌入中国。

 

观察点三:未来有空间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的增长在未来仍有空间。首先,虽然疫情暂时打乱了全世界经济发展的节奏,但是中国反而在此期间加强了自身全球供应中心的职责,实现了正增长。其次,劳动力中科研人员的占比约为2%,远低于发达国家,且当前城镇化率仅有60%、全民本科率仅为4%、12.6亿人没有护照,这些数据都说明中国经济未来的空间巨大。最后,中国也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阶段,在新兴能源上的投资占全球的75%,是欧美总额的三倍。

 

市场:在变化

经济的持续发展为资本市场赋能,金融市场经历了一系列变革,也迎来了显著的机遇。

 

观察点一:注册制

提到市场,注册制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察点。注册制不仅使得IPO数量增加,更是为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活力。全面注册制带来的影响包括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市场定价、降低上市门槛、推进配套监管、灵活市场机制、提升中介职能等。

观察点二:外资

中央层面有关外资的政策持续出台,近期资本市场开放的相关事件也更加密集,这些都加速了外资的进入。相对于成熟市场而言,中国的外资流入是较快的,但目前外资的比重仍然偏低。

观察点三:玩家在变

以前的资本市场是以散户为主,随着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其话语权逐渐增加,收益率也随之变化,产生了更多的职场机会。

观察点四:指数还没有大的变化

以上证指数为例,当前三千多点的市场指数仅仅为历史最高点的一半左右。因此,虽然市场在变化,但依然有很多机会。

 

职场:有机会

整体而言,目前金融职场约有八百多万从业者。从2020年第二季度的金融产品规模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为21%,规模最大。从2019年某职业问卷调查结果来看,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的从业者占据了一半以上,职场机会较多;信托和保险等其余行业所占份额分别都在10%以下。

 

在公募基金中,近年主动权益型基金发展迅猛,是最主要的一种策略。大部分的公募基金依然是传统型的,也有非传统型的公募基金出现,主要分为个人发起、境外发起和企事业发起的公募基金。达到千亿以上规模的头部公募基金对于个人职业选择是有一定保障的。基金公司最核心的部门是投资和研究部门,但大部分投研不会选择校招生。对于校招生来说,中后台是个可能的选择。从地域上看,上海地区公募基金的数量多,但相对北京和深圳地区而言,单个基金的规模较小。

 

私募基金的整体规模在15至18万亿之间,其中大部分为股权类基金,小部分为证券类基金。在具体业务上,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是高度相同的。就私募管理人存量规模而言,至2019年共有2万多家私募基金,其中约80%为中小型和迷你型基金。但私募同样因发展过快而存在一些问题。从地域上来看,上海地区的私募基金数量最多,但单个体量相对较小;北京地区的私募基金数量少但体量大,深圳地区私募基金的特征则介于北京和上海之间。

 

在银行内,原有的理财业务被分离出来,单独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正处于刚刚成立和获批的阶段,这也会孕育出一定的职场机会。此外,随着外资的进入,QFII也是一个就业方向。

 

证券公司是提供职位最多的地方之一,是最有竞争力的职场。前10%的头部券商占了整个行业净利润的50%。根据证券公司就业部门调查情况,投资银行部占41%,研究和机构销售占20%。其中,机构销售是指向公募、私募、银行和外资的销售业务,更多的是渠道的维护和开拓,这个岗位正在吸引更多的金融人才。

 

职场需要优秀的人才,如果你足够优秀,就是你自己在进行选择,而不是被挑选。在成为“优秀的你”的路上,学历是最基本的敲门砖,此外,校招生就像一张白纸,需要展现的是自己强大的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