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石烁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候选人

法国克莱蒙-奥弗涅大学CERDI-IREC访问学者

 

在国家统计局的公报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近年来始终保持增长态势,这固然有助于提振市场对中国经济表现的信心。不过,国家统计局就这几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口径调整、数据修订状态以及数据处理方法等技术性问题,与市场的沟通尚嫌不够,在公报及记者会等场合也未就这些问题做出详细说明。比如,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年度投资数据中一眼就能看出2019和202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名义增速已是负数,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增速却仍是正数。这自然会引起海内外市场的猜测、怀疑、甚至是质疑。

 

我们留意到,目前为止,对于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增速,国家统计局的公报使用了三种发布口径。第一种和第二种增速出现在报告期为2011—2016年的公报中,具体而言,国家统计局的公报同时报告名义增速和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速。但奇怪的是,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国家统计局在公报中就不再使用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这两个统计概念,而只是使用“增速”这个说法,我们不妨称之为NBS增速(NBS是国家统计局的英文缩写)。

 

我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与2011—2016年相比,国家统计局在2017年及之后所公布的投资增速无论在修辞上,还是在数值上,更包括在核算方法上,都更让人产生一定的困惑。从修辞角度看,刚刚提到,从2017年开始,在公报正文部分,国家统计局只说“增速”,而不再说明该“增速”是名义增速还是实际增速。这样的修辞变化似乎在暗示,该“增速”与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都不同,是国家统计局利用某种新的核算方法得到的结果。

 

不过,我们从国家统计局2017年及之后的公报(包括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公报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所披露的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现价绝对值和比上年增长百分数来判断,NBS增速应该是按名义增速来计算的。而且,更有意思的是,我们从公报数据中可以倒推出的计算公式与2011—2016年国家统计局计算名义增速的公式的确是一致的,但在2017年NBS增速出现之后,尤其是2019和2020年这两年,两种计算公式就不一致了。

 

具体而言,按现行价格计算,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551478亿元,这比2018年的635636亿元投资少84158亿元。按此数据计算得到的名义增速应该为-13.2%。到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518907亿元,比2019年水平少32571亿元,名义增速应该为-5.9%。然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增速仍是正数:2019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NBS增速为5.4%,比我们计算出的名义增速值高18.6个百分点;2020年的NBS增速为2.9%,比我们计算出的名义增速值高8.8个百分点。

 

这就让我们好奇了,国家统计局在2017年之后公布的投资增速数据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呢?从国家统计局公开的资料和信息中我们找不到太多有参考价值的解释。由于增速的计算公式不可能有问题,这让我们不得不猜测,2017年之后国家统计局计算投资增速所使用的数据应该不是公报中披露的那些数据,应该另有不同的数据。

 

为了证明国家统计局可能在计算2017年之后的增速时使用了不同的投资数据,我们索性先使用国家统计局自己公布的投资数据计算了2017—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名义增速。结果显示,在2017年,名义增速为1.9%,到2018年下降到-12.8%,2019年为-3.6%。这表明,按现价计算,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实际上出现了大幅度的负增长。即便扣除投资品价格变化因素后,2017—2019年投资的实际增速依然为负。例如,2017年,投资的实际增速计算值为-4.3%,2018年为-12.5%,2019年为-1.0%。这的确说明,在2017年之后,国家统计局没有完全使用它自己公布的投资数据来计算投资增速,不然NBS增速不可能始终为正。

 

那么,在计算2017年之后的增速时,国家统计局可能使用了什么数据呢?一个猜测是,跟公报发布的数据不同,2017年之后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被国家统计局修订过了。有可能,因为国家统计局自2017年以来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做了试点改革(由过去的形象进度法改为基于企业法人经营数据的财务支出法),也加强了统计执法检查和督查,纠正了往期投资数据中被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的部分,使纠正后的数据更准确地反映经济现实。但如果是这样,这些变化带来的数据调整或修订应该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之后投资数据中逐步体现出来,而且,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口径调整的完成以及统计督查的完成,投资增速的公布值背离其计算值的现象也应该会在2018年后趋于消失。

 

但我们看到公报似乎并没有及时更新修订后的数据。因此,2019和2020年的增速公布值与其计算值的差距仍然非常大。这会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背离的呢?经我们仔细研究发现,一个非常可能的原因是,在计算增速公布值时,国家统计局一般只使用基年修订后的数据,但并未使用报告期的修订后数据。例如,为计算2020年(报告期)的投资增速,国家统计局使用了2019年(基期)修订后的数据,但并未使用2020年的修订后数据。所谓修订后数据,是基于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口径的改革以及统计督查所发现的水分问题,国家统计局对往期数据修订后得到的更准确的数据。

 

不难理解国家统计局没有使用报告期的修订数据的原因。这可能因为国家统计局对报告期数据的统计督查尚未完成,还来不及修订报告期的数据。也可能因为统计督查不是每年进行,上一次的督查威慑效应可能会持续几年,所以督查之后年份的投资数据相对而言应该更真实些,无需再去修订。但无论如何,如果我们的猜测是对的,这就意味着,国家统计局在计算2017年以来投资增速公布值时实际上有可能使用了两种不同修订状态的数据。

 

这就牵扯到一个核心问题,即便国家统计局使用修订后的基期投资数据来计算投资增速的理由是对的,但就我们所知,国家统计局从未公布过修订后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数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已公布的统计数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进行修订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及时公布修订后的数据,并就修订依据和情况做出说明。”但实际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库“国家数据”中公布的仍然是未经过修订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数据。这显然有悖于《统计法实施条例》的规定。

 

我们认为,国家统计局未用自己公布的投资数据来计算投资增速这一做法或许是有理由的,也不见得不合理,但这么做至少会带来两方面问题。第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以来投资增速的含义非常不清楚:不明说是名义值还是实际值,更不明说计算时他们使用了两种不同修订状态的数据。所以,人们难弄清NBS增速是否那么真实。

 

第二,相比利用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计算而得的名义增速值,NBS投资增速显著高估了报告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名义增长率。这几年NBS增速持续高于名义增速计算值。特别是在2018—2019年名义增速为负时,NBS增速仍然为正。这给人们判断报告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真实增长情况带来不少困惑。

 

考虑到自2018年至2021年,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国家统计局已经发布了4年的NBS增速。因此,国家统计局应该掌握了2016年—2019年这4年的修订后数据,这就意味着国家统计局应该能够对2017—2019年这3年的NBS增速做出修订以还原当时投资增速的真实图像。但是,国家统计局至今没有修订这些历史NBS增速,同时也还未公布计算NBS增速所使用的修订后的数据序列,这给人们评估往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真实增长情况也带来一定的障碍。

 

来源 | 网易研究局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8篇文章 26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