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以下文字由发展研究院根据观察者网视频整理

 

中美安克雷奇会谈结束了,我们用了圆满这个词,这个圆满指的是中美宏观战略博弈层面的圆满,是给中方代表团,在如此特殊的时间节点、在堪称险恶的主场条件下,成功地实行了中国外交使团的一个战略任务的评价。

 

杨洁篪同志对这场谈判的评价是:坦率、深入、长时间、建设性。实话实说,相信绝大多数观众,除少数有职业便利的,对于这一类外交语言所对应的现实场景是缺乏第一手的感性认识的。但这一次,因为美方弄巧成拙的结果,不仅中国人、还有全球的所有观众,都得以理解什么是中美双方坦率、深入、长时间的建设性会谈。

 

第一轮开局一小时惊心动魄,对于没有外交经验的主流媒体而言也可谓是惊心动魄。但是这只是双方在交换基本的立场,如此云淡风轻的王毅外长的一句话向我们说明了,如果这都只是双方在交换基本立场,谈不上紧张,真的到了紧张的阶段再关起门来,能有多紧张。而中国的一线外交团体又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第二个圆满所说的是,网上很多评论已经将其和百年前类似于巴黎和会这些能够唤起中国国民群体性记忆的场景进行了对比,这是一场难得的现实主义的爱国主义课程。它鲜明地体现了何为弱国无外交,以及向我们展示所谓中国领导人反复强调的“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如何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在这样的国际体系当中开展自身的外交活动。外交当中要做到有理、有力、有节,对于一个国家的实力——这是你的底牌,遇到一个特殊的环境,一个国家公然违背外交礼仪,做出教科书上都没记载过、描述过的外交行为,如何做出现场翻译?如何精准、狠、稳的回应。中方代表团给出了教科书般的回答,这一幕应该载入史册,成为国际谈判课程中的经典。当然美方应该做负面的形象,一个典型的形象,其几乎犯下了所有能犯的错。

 

第三个圆满指的是,中方以各方、各种群体、各种力量都不会怀疑的态度、话语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底线,表达了自己的核心利益,表达了自己对当前世界重大利益的基本看法,表达了对于中美关系的基本看法,表达了在中美关系中如何认识理解分歧、有效地去处理合作,如何在具有这么复杂的背景下进一步推进中美关系向中国国家利益前进同时还考虑美方的合理关切、以及全球对中国的关注。方方面面、四平八稳,有诚意捍卫自己的底线。方方面面、四平八稳,一切都在掌控和思虑范围之内。

 

通过这场谈判,我们对中美关系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前景需要形成新的认识。这大概包括了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中美关系继续行驶在充满不确定、复杂性的一个特殊的颠簸时期。这个颠簸时期源于中美双方的认知和实力日趋呈现出非对称发展态势。从总体对比上来看,中方实力的稳步增长以及美方没有办法对这种稳健增长做出任何实质性的效果,这个局面逐渐清晰。另一方面同样变得清晰的是,现在美国没有出现像基辛格这样能够力挽狂澜的人,没有能够出现在美国正经历巨大变革时期时形成当初在六七十年代基辛格、尼克松这样的组合。现在沙利文和布林肯的组合,目前看起来还有待成熟。更不要说背后的美国政府在目前的国内环境当中,还未表现出任何让人感到信服的表现。我们可以继续观察,留好耐心。

 

 

第二,在中美关系的互动过程中,坦然面对分歧,用一种非常坦诚的方式、话语,向美方将自己的观点、意见用美方能够轻易理解的方式呈现在美方面前,对于维系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美方会做出很多举措,这种举措既是其利益的表达也是某一种试探。而在美方的互动博弈逻辑中,如果你不将对此进行的反弹推回去,美方就会认为你是可以接受的,然后它会一直往前试探一直到触碰到底线。你指望美国人像中国人一样为对方考虑,那宛如天方夜谭。我们看到中方代表坦率地表达自身看法、坦诚地阐述自己的基本立场和观点,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并且在任何美国搞小动作的情况下,都及时作出精准的反应,其得到的结果是什么?结果是会谈照常进行,第一次会议超时,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在地区问题以及全球层面合作上双方该谈成的合作和迹象非常清晰。比如说全球气候变化、中美气候变化工作小组照样成立。美方不敢因为中国做了些让美方出乎意料的强硬反弹,而放弃会谈合作。当然这一击是很重的,以至于两个踌躇满志的小年轻,只敢在吹风会上念好稿子。

 

其次,我们看到中美关系正在进入全新的阶段,确立一种新的互动模式,美国需要适应这种模式。中国需要学习以一种更为自信平视的方式、以变化的实力对比为基础进行中美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这也是时代的要求,这也是美国的内生特质所决定的。

 

 

第三,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什么呢?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中美关系处在一个漫长的变化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耐心、我们需要保持定力。同时我们需要对中美关系做出越来越恰如其分的评价。实话实说,如果美国持续表现出自己在接近相对下降的通道的话,真正需要中国所追求和推崇的全球体系中的事情,以联合国为框架,以国际法为基础的,真正意义上的多边主义,去推动解决和实践。中国的外交重心需要向其移动。当美国表现出这样特征的时候,当美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时候,国际事务真的会出现一种与美国相关的否定性力量。对于美国而言,这是一个微妙的时刻,即美国已经摇晃在相对衰退的边缘,美国必须将刀刃向内解决内部的问题,而不应将矛盾转接到外部。

安格雷奇会谈已经结束,但是对于中美关系而言绝对不是什么开始或者结束,但确实是一个全新的篇章。它正以一种比我们想得更快的速度、梯次、渐进系统化向我们呈现。它要求一线的工作人员,包括我们这样的观察者,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调整自身的认知框架,修正一些既定的刻板印象,从而确保及时形成更加全面准备成熟的认知,加深对中美关系的理解。这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