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光纤接入用户占比高达93%,位居世界第一。F5G由于具备高带宽、低延时、传输稳定和抗干扰等特性为诸多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提供更大的潜力,促成了各类新兴应用场景的落地与进一步升级。

 

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在5G产业研讨会上带来题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占据数字经济发展先机》的演讲,主要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安全与发展、F5G大国竞争战略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发表了观点。

 

 

光联万物时代来临

 

光通信产业在技术驱动代际演进和市场拉动网络变革升级作用下掀起新一轮发展机遇,推动“光联万物”时代的到来,也为第五代固网通信(F5G)的发展赋予了无限潜力。

 

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推动全球进入数字时代,沈逸教授在演讲中提及“整个信息技术在客观形势和主观协作双方共同的作用之下,我们真正意义上进入了光联万物的时代。”同时指出,“F5G作为一种关联基础设施,使我们生活的空间发生了变化,现在数字维度和实物维度变成了两个相互影响的空间。”

 

同时,安永发布的《白皮书》同时指出未来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五大趋势:联接场景化、泛智能化、感官极限化、网络需求波动化、网络两极化。光通信产业在技术驱动代际演进和市场拉动网络变革升级作用下掀起新一轮发展机遇。

 

F5G助力数字经济转型

 

近几年,在国家战略和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新基建“成为了行业发展的催化剂,在技术驱动网络代际演进、市场拉动网络升级的双重作用下,全光连接的F5G网络正在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发展机遇。

 

沈逸教授在演讲中表示,F5G技术重新构筑了智能世界,不仅面向家庭用户,还会面向一些工业用户,F5G提供更多的业务和应用场景。例如,智慧城市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应用场景。

 

事实上,新基建”战略的全面开展进一步深化了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可以说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载体。有第三方预测显示,到2030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预计将达100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50%。

 

在谈及智慧城市建设时,沈逸教授指出,“F5G作为切入口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应对并解决三个挑战:可接受的成本、可复制的模式与相对优势的性能。”

 

信息关键基础设施成就大国战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快速下降,产业分工再次调整,国家治理的对象和整个社会运行的机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中国进入全新的生态体系。

 

在这样的背景下,后疫情时代如何去实现经济的复苏、维持有效增长,是联合国和更多的国际多边平台所思考的问题。对此沈逸教授发表了独到深刻的见解。“信息关键基础设施将成为与大国战略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沈逸教授解释“与5G相关的关键基础设施、技术、产业、产品作为国家能力的标识,成为了大国战略的符号。各个国家能否在中间占据先机或者准确地说,各个国家相关的企业能不能在相关的技术、应用、标准、产品等方面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客观上是一个组成部分。”

 

近几年来互联网骨干网的发展速度之快,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带来便利的同时,在整个信息社会的底层仍然是有限连接的。谈及F5G未来发展方向时,沈逸教授提出,“这是突破的关键”,F5G技术需要兼顾的是平衡,在创新和实践应用之间的平衡。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一味地去强调它是技术上的先进,只有合理的使用技术,将技术的先进性有效的与工程应用进行结合,技术才会变得有用,进而成为动力的加速器。

 

最后,沈逸教授总结道“新阶段信息技术革命需要平衡创新与应用,高速演进的关键基础设施将对生态化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与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在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有效地提供生态化全体系,全面认识安全与发展、具备适应复杂系统的能力以及覆盖全系统的综合协调。”

 


 

来源丨观察者网

作者丨沈逸

图源丨华为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