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开放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孩,生育话题再次举国热议。人口老化,生育率低,是全球多国面对的问题,不少国家都推出奖励政策,鼓励民众生育。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老龄化有什么特点?开放三孩,生育水平能够快速回升吗?生育配套措施如何落实?凤凰全球连线独家连线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教授,本文据采访内容整理。

 

01

 与发达国家相比,
我国老龄化有三大特点

 

首先,中国的老年人口的数量特别巨大。第7次人口普查,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有2.64亿,65岁以上老人已经占总人口的13.5%。这个比重和欧美国家包括日本相比,还不是那么的严重,但是老年人的数量特别巨大。 

第二,中国老龄化的进程特别的迅速。欧美国家一般是从老年人口占总人口7%~14%,到占到21%。法国(用了)157年,像英国、奥地利大概10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只用了35年时间就要完成整个老龄化,所以这个进程特别快。 

第三,中国是一个大国,老龄化的地区差异非常巨大。比如上海,如果按照户籍人口来说,他在1979年就进入了老龄化时代,但是如果我们看青海,到现在还没有进入老龄化。所以说,老龄化进程的地区性差异特别大。同时,中国巨大的人口流动,又使得我们老龄化区域性的、空间的模式更加复杂。 

中国老龄化的进程特别快,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生育率下降特别快。中国的生育率快速下降,实际上主要发生在1970年代。过去二十几年,出生人口不断减少,就造成20多年30年以后,结婚人群在减少,那么同时能够生孩子的人群在减少,每年的出生数量也会持续下降。这也是中国与其他先期老龄化国家相比,不同的一些特点。

 

02

开放三孩,

对于优化中国人口结构有什么作用?

 

首先我觉得,放开三孩生育,实际上已经标志着基本上生育放开了。因为现在即使没有政策,如果做生育率调查,很少有年轻夫妇愿意生三个或者以上。 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生育数量已经开始持续的下降,一方面是育龄人群的减少,第二个就是我们持续低迷的生育意愿。那么三孩政策本身会提升生育率,可能它的作用会有限。

在三孩政策中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这些配套措施确实包括了很多鼓励生育的内容。比如说0~3岁的托育、普及教育、教育的优质资源的配置、降低育龄人群的教育的成本,同时也包括住房保障等一系列措施。 所以我想,中国会进入一个生育控制基本消除,有更多生育配套政策会不断出台。但是总体来说,我觉得就像世界各个国家一样,生育水平要能够快速回升,还是非常困难。

 

03

生育配套措施如何落实?

 

研究世界各个国家鼓励生育的政策,各国都花了大量的钱,动用了大量的资源,但实际效果是有限的。

但从中国的政策来说,我们会看到几个亮点第一个,这次是特别强调家庭,所以它的源头是鼓励结婚,然后就要破除收彩礼这些陋习,你如果不结婚,也很难生孩子,所以第一步先要鼓励结婚。

同时,在生育过程中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鼓励男性参与、降低教育成本等措施。 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措施并不仅仅是为了鼓励生育,在更大的更广泛的程度上,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整个中国家庭的一种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也就是说,政府希望通过鼓励成家,鼓励家庭生孩子,然后利用家庭来养老,恢复中国家庭的传统功能。

政府各种各样的鼓励政策措施,再加上提供各种各样的公共服务,我想,这些措施的落实需要有资金,需要有人力的投入,需要有政府的政治承诺。对中国来说,这个事情的进展会顺利一些,我们也拭目以待。

 

来  源 | 凤凰卫视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