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7月29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95期CEP的调查结果。

 1

全球经济景气指数

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55.00下调至20.00,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35.00下调至15.00,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从10.00下调至-5.00。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中国经济的市场活力减弱,内循环下结构调整仍需时日,市场预期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下调。美国经济景气指数下调原因,一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可能使美国的资本市场融资成本增加,投资意愿减少,拖累经济下行。二是中美关系复杂化下美国期望减少对中国的产业链的依赖,但调整仍需时间。欧元区疫情反复,且美国要求欧元区跟进其对中战略,市场预期欧元区可能营商环境恶化,下调其景气经济指数的预期”。

 

 2

通胀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70%,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26%。与6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下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4.05%,1年期通胀率为4.09%,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均出现上调。孙教授指出,“PPI指数上调没有传递到中国CPI指数,反映输入型通胀尚未形成,受夏季消费结构变化和洪灾等影响,中国的需求端疲软,CPI指数下行。美国的CPI上行的原因,主要是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疫情开始受控,同时一系列的财政计划的实施下,迎来资本市场的复苏,拉动需求端的增长”。

 

 3

金融行业指数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预期均出现下调。孙立坚教授认为,“虽然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但银行体系的放贷渠道并没有增加,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下调。受股票市场的波动和资本市场复杂化的影响,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相应下调” 。

 

  4

国内经济景气指数

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上海和广州的景气指数上调,深圳的景气指数与上期相比不变,其他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7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为6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5.00。孙立坚教授认为,“广州、深圳和上海作为内循环的发力点,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下,协同效应对冲市场活力的疲软,市场上调或维持其景气指数的乐观预期”。

 

下一期对中国经济的CEP调查将在2021年8月22日发布,敬请期待。

此次调查汇集而成的结果及更多具体信息,敬请关注今日14:00第一财经频道的电视直播,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将进行详细的报告解读,本公众号也将于其后发布报告全文。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8篇文章 26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