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1年7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6月的复旦-ZEW景气指数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01

美联储加息和美国对中政策变化冲击世界经济复苏

02

央行货币政策释放的流动性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发挥抵御外部冲击的作用

03

出口的增长和外汇储备减少的状况并存提醒我们资本流出的风险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做客第一财经,解读新一期指数

(欢迎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观看采访视频!)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中国经济的市场活力减弱,内循环下结构调整仍需时日,市场预期中国经济的GDP景气指数下调。美国经济GDP景气指数下调原因,一是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可能使美国的资本市场融资成本增加,投资意愿减弱,拖累经济下行。二是中美关系复杂化下美国期望减少对中国相对完整的供应链的依赖,但调整仍需时间。

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8.40%,与6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2.83%。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2.66%,与上期调查相比下调1.23%。

 

PPI指数上调没有传递到中国CPI指数,反映输入型通胀尚未形成,受夏季消费结构变化和洪灾等影响,中国的需求端疲软,CPI指数下行。美国的CPI上行的原因,主要是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疫情开始受控,同时一系列的财政计划的实施下,迎来资本市场的复苏,拉动需求端的增长。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70%,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26%。与6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下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4.05%,1年期通胀率为4.09%,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均出现上调。另外,7月的PPI短期预测为8.58%,长期预测为8.37%。与上期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的中国PPI预测均上调。

 

受就业率预期下调的影响,中国的工资的景气指数预期下调。在美元升值的预期下,美国的通过低价格的输入替代本土制造,可能导致就业率下降,反映美国资本市场的复苏并没有带来劳动力市场的复苏。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3.39%,长期为3.96%,与上期相比,短期下跌0.05%,长期下跌0.24%;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3.56%,与上期相比下跌0.05%。长期为3.67%,与上期相比下跌0.51%;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32%,与上期相比下跌0.18%,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4.73%,与上期相比下跌0.21%。

 

央行货币政策保持适度加大流动性投入,反映国家稳中求进地刺激经济复苏。在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和资本市场吸纳资金能力提高的背景下,市场预期存款利率下调。同时在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和市场活力的减弱的情况下,市场同时下调贷款利率的预期。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52%,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72%,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下调SHIBOR利率的长短期预期。与6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下调0.01%,至1.51%;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57%,与上月预期相比下调0.02%。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86%,与6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不变;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89%,与6月预期相比下调0.05%。 

 

中国的资本市场开始出现结构性变化,资本市场期待破旧立新的效果,但仍需时日,整体的经济基本面出现暂时性的疲软,市场预期主板市场的景气指数下调。恒生指数景气指数下调,反映中美经济复杂化、美联储加息预期和亚洲周边国家的疫情加剧等因素促使市场下调在中国经济体系下的香港资本市场的景气指数。创业板和科创板块的景气指数上调,反映在政策红利的支撑下,市场对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能源、集成电路、医疗和航天等短板产业的投资意愿强劲。WTI原油价格预期短期上升反映美国经济活力呈上扬态势,原油价格受需求端强劲的影响而上升,但中美关系复杂化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可能会导致原油需求端疲软,促使市场下调长期原油价格预期。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544.29,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33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146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7694.03,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152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778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3518.53,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35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18个点。本期调查时的科创50指数为1602.12,3个月的预测上升36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143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74.29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0.11美元。

 

外汇储备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反映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资本市场上的资金回流到美国,市场忧虑中国面临资本外流的压力。中美关系的复杂化,以及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市场等待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导致国外企业的对中投资持观望态度,市场下调FDI输入的预期。FDI输出景气指数下调的原因主要是受东南亚等一带一路的国家的疫情反复的影响,其市场正处于疫情管控状态,海外投资营商环境恶化。美国的对中战略的推进下期望减少对中国的供应链的依赖,但中国仍然拥有供应链完整的优势,短期内难以减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出口指数仍然强劲。在一般贸易的结构下,进出口的联动性减弱,同时受中美关系复杂化的影响一部分的进口商品受到限制,进口指数并没有跟随出口指数上升。

21年7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20.00,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30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6月份相比减少30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6月份相比减少35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增加10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与上期相比不变。

 

内循环短期内呈下行态势,一是随着“五一黄金周”和“618大促”等消费节日结束,民间消费进入季节性调整。同时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的向下调整也减少大宗商品消费的市场活力,汽车消费市场的景气指数下调。受外部环境影响,外循环投资减少,但内循环投资意愿受政策红利的影响仍然强劲,抵消外循环投资的负面影响,民间投资景气指数保持不变。国家在维持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的目标下,对地方的投融资平台管理力度加大,政府融资渠道收窄,地方政府融资减少,政府支出和国内债务也相应减少。同时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加大监管力度,使得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政融资支持地方的投资支出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国外债务受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的升温,开始减少对海外的融资渠道的依赖,控制国外债务比例的上升。面对中美关系复杂化和中国经济暂时性的下行的双重压力,市场下调世界贸易份额的景气指数预期。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40.00,与上期相比减少5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35.00,与上期相比不变;政府支出指数为55.00,与上期相比减少10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65.00,与上期相比减少5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40.00,与上期相比减少5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从与6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减少25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30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减少20个点。

 

市场忧虑美联储加息后,资本市场布局资金回流美国,预期美元升值。在美元强势的预期下,人民币和欧元均呈弱势,但由于欧洲资本市场开放度较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度大,欧元对美元的下行压力也较人民币大,所以呈现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欧元升值的预期。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50,1年后的平均值为6.58,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65,1年后的平均值为7.58,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均出现升值。 

 

虽然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但银行体系的放贷渠道并没有增加,商业银行景气指数下调。受股票市场的波动和资本市场复杂化的影响,投资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相应下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专家对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预期均出现下调。

 

中国的经济景气指数下行,需求端疲软,市场活力不足,企业的盈利能力受PPI上涨的影响减少,促使企业的投资能力减少,各行业的景气指数下调。但在政策红利的支撑下,集成电路,医疗和航天等行业的投资意愿仍然存在。同时,各行业的景气指数下调也反映当前民营企业在市场活力减弱和绿色行业标准下面临的挑战较国有企业大。

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所有行业的景气指数均下调。其中,机械/工程和建筑业的景气指数下调幅度较大。

 

十一

广州、深圳和上海作为内循环的发力点,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下,协同效应对冲市场活力的疲软,市场上调或维持其景气指数的乐观预期。上海加快五大新城建设,促使上海的房价景气指数上调。但在政府强调“房住不炒”的基调下,其余城市的房价指数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调。

与6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除上海和广州外,其他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7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上海,为60.00;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5.00。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6月调查相比,除上海外,调查对象其他城市的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天津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25.00。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