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中心、两枢纽、两高地”,还有两个时间点……本周,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有一个关键词,在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中反复提及,那就是“上海价格”。

 

具体目标中提出,人民币跨境使用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上海价格”国际影响力显著扩大。第二大任务中也说到,支持“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上海胶”等“上海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广泛使用,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孙立坚认为,这种提法赋予了“上海价格”更高的使命,作为“中国价格”的体现,承担未来全球资源配置的核心功能。

 

 

“上海价格”,是基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产生。当全球交易的重心集中在上海,那么上海就形成一个供求风向标、一个价格引领机制,当供给大于需求,价格会向下调整,供不应求则价格上调。

 

在孙立坚看来,“上海价格”是可以健康地引领全球资源配置,引导区域投资,“而不是由一些少数的、高财富的集聚者来垄断今天不正常的金融价格,也避免因资金泛滥引发投机炒作而造成价格波动”。

 

今年八月,大宗商品市场两极分化明显,铁矿石等商品“跌跌不休”,棕榈油、焦炭站上历史高点。而今年以来,制造业采购成本普遍上涨,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均高于70.0%。

 

 

价格上涨,成因比较复杂,在相当程度上是供需错配、外部输入性影响和投机炒作等因素相互交织、叠加作用的结果。

 

“当金融资本出现一个非常扭曲的局面,上海价格将会反映一个健康的基本面,是真正的普惠的供求关系。这个供求关系形成的价格,这只‘看不见的手’,将引导公平、公正、高效率的交易,进行资源配置。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复苏,会在这样一个正确的价格下,稳步向前”。

 

孙立坚提出,这是世界对中国的这个负责任大国的期许,担子也就落在了“上海价格”身上。

 

 

而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上海价格”也将强化长三角获得金融服务的联动能力,各地能够分享所在。

 

 

 

来源 | 看看新闻Knews

作者 | 赵菲菲 朱声波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7天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