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1日,2022环球时报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世界寻找转机,中国破浪前行”,与会嘉宾共同梳理即将过去的2021年,并对2022年的国内外局势进行预测和展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心伯教授受邀参会。

 

我对未来一年的担心还是在台海地区,”吴心伯在“中美关系下一个冲突点和缓和点在哪”的议题讨论中表示,看来拜登政府对台政策已经有了全面调整,也是在全面升级跟台湾的关系,尤其在外交关系、军事关系、经济关系上。吴心伯指出,过去美国对台问题主要是从军事和地缘政治角度考虑,现在他有一个很重要的经济考量,就是台湾在半导体供应链上的重要性,这是具有战略价值的。

“现在美台关系是在外交、军事、经济全方位的向前发展,尤其值得我们重视的就是在军事上。美国高级军事将领讲未来6年中国要解决台湾问题,美国现在要做的就是加大对台湾军事支持,同时加大对大陆军事威慑,这个威慑也就表现在美国今后在台海方向越来越多的、直接的对大陆发生军事上的对碰。海上、空中、水下,今后两军对峙会越来越多。”吴心伯说。
 

 

“这种情况下,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意味着冲突风险在上升。” 吴心伯强调,我们要关注到拜登政府内部对华团队、外交安全团队基本上都是鹰派主导。这种情况下台湾问题只会不断升温,很可能到哪一个节点会有一个爆发,只有爆发了以后双方才会审视这个问题。

从缓和中美关系上来讲,吴心伯认为,整个中美关系进入了“战术上的缓和期”,很大程度上因为拜登出于一种实际的需要,在一些问题上需要中国的配合,明年双方可能在外交、经济等领域互动和交流频率会增加,在经贸关系上有些领域会有所改善,比如说对华加征关税,由于美国国内通胀,希望有所缓和,很可能一方面减一些关税,同时另外一方面又会给中国增加一些关税,增加的理由就是中国政府补贴等等。

拜登在对华问题上想往前走一步,改善一下,但是他先‘往后退’,来阻止共和党推行他对华行动。把反对派的口堵上,这是拜登对华政策上的技巧。” 吴心伯另从中美互动机制上来讲,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以后,双方考虑建立一个对话机制,相当于工作组的关系,这也是在意料之中,通过几个大类别——外交、安全、经济等等几个方面的对话,来推动一些领域的改善和协调。

吴心伯认为,未来一年中美关系是紧张缓和、改善对峙并行,这也反映了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基本套路,就是两手都在推进,但是对华竞争、打压、遏制仍然是主要因素。

“所以,这里我们要有充分准备,用外交部的话讲,就是‘不抱幻想’。”吴心伯说。

 

来源丨环球时报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7天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