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两会画上圆满句号。中国经济发展定下5.5%的增长目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看似放缓但实则分量更重,因此高水平上的稳就是进,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如何走?未来又面临哪些挑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凤凰网“亚洲财经透视”栏目邀请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以下内容由发展研究院根据采访内容及孙教授增补内容编辑而成,供读者参考,您也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访谈视频。"/>
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全国两会画上圆满句号。中国经济发展定下5.5%的增长目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看似放缓但实则分量更重,因此高水平上的稳就是进,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如何走?未来又面临哪些挑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凤凰网“亚洲财经透视”栏目邀请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以下内容由发展研究院根据采访内容及孙教授增补内容编辑而成,供读者参考,您也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访谈视频。

 

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已经说到了,今年确实是遇到了新的下行挑战,不确定的因素还在增多。5.5%左右的目标增量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从全球范围来看,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要保持高增速的增长本身其实就是一个大难题。所以您怎么来看5.5%这样一个目标?还有我们看到去年十二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虽然说政策的重心已经重新回到稳增长,但是已有政策的靠前发力,目前来看对于经济下行来说还有更多的压力。那今年两会能不能成为全年稳增长的一个分水岭呢?

 

孙立坚:我们看到目前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尤其现在出现的全球普遍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是来自于经济冷暖不均造成结构失衡的问题。所以,除了我们看到地缘政治的风险,还有经济结构失衡的风险,再加上今天发达国家过度使用自己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扭曲,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泡沫的、短期的投机的行为,这些都造成了资金的进出不稳定,给我们的投资、消费、政府的支出环境和国际贸易的环境都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在这个意义上面,我们有了去年8.1%的高基数的增长,再在这样一个增长的基础上确保经济的稳定,然后做出稳定、提质的5.5%的增长。所以这个5.5.%的增长是一个稳定量化的象征,背后有非常充实的内容来提升增长水平。

 

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结构优化,使得5.5.%的增长的内涵跟过去不一样。今天我们看到了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国家既是减少了赤字财政的支出,降低了政府投融资平台过度投资形成的债务负担,同时又想通过金融信贷的支持和政府降费、减税政策的落地,让资金直接进入到企业的投资环境和家庭部门的消费环境当中,来盘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构优化的过程。所以,内循环的发力加上我们倡导合作共赢的外部环境的营造(尤其是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中美合作共赢的关系对世界的繁荣是有利的),这会更好地促进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的发展。尤其是今年的RCEP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外部环境的提升机遇。我们还可以举很多的例子来说明,今年我们不光有在高技术上面的增长稳定,而且也有结构优化的新的微观发力的场景,尤其在产业数字化,产业低碳、绿色化方面有很多新项目进入到市场的投资,为我们创造就业,提高人均收入水平。

 

 

问:您觉得两会之后稳增长会进行怎样的一个加码呢?我们特别关注就是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的窗口是不是会再度地开启。还有我们可以看到二零二二年一季度的基建发力之后,二季度是不是会迎来更多像房地产政策的这种实际性松绑,以及更大力度的减税和降费呢?

 

孙立坚:首先刚才已经讲到了,就是今天我们货币政策要充分考量到内外环境的特征。在外部环境方面,发达国家的经济过热随时都有可能加快。量化货币政策的退出和加息的步伐直接会影响到各个国家的货币稳定和资金流动,给其带来不稳定的挑战。同时,我们也要确保货币政策的紧和松能够让发展的经济结构在实体经济领域得到充分的消化,而不至于出现过度的货币宽松从而形成资金堰塞的问题,或是房地产市场消费属性走偏形成泡沫的问题。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天我们采取的是“稳货币、宽信贷”的举措,宽信贷的特点就是充分利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成果,了解客户,了解中国结构优化的真实的需求在哪里,充分地把中国高储蓄的好牌转向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的好牌。所以,金融机构让利来增加财税支出的力度,同时金融机构又服务好实体经济,确保了这样的基盘,房地产将以耐用品的消费属性进入到消费市场,会带动家具、汽车、涂料等产业市场环境的优化。而不至于仅仅利用房地产的投资属性获得财富增值的效应,而无法看到家具和汽车等耐用品消费的增长。所以,未来我们的住行消费将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强大的支柱,如果我们能够确保房地产消费属性的增强,严格监管,防止“脱实向虚”,把握好监管力度和监管尺度的话,那么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将会迎来新的一波增长或者健康发展的环境。当然我们的信贷支也会在解决高杠杆率问题的基础上,来平稳地发展信贷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

 

 

问:您已经特别提到了消费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是我们从统计局的数据来看,CPI特别是核心CPI只有1.1%左右,这还是在一个比较温和的区间。接下来如何在消费领域进行发力?是不是在今年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点呢?

 

孙立坚:在目前的这种国际环境下面,如果能够把消费这张牌打好,就能直接提升我们的国家安全,提升市场活力,形成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格局。我刚才讲的产业数字化为主导的,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以及智慧城市带来的新的消费场景,都将成为2022年发展的亮点。通过产业低碳化、绿色化带动新材料的发展、带动新的城市群的诞生,也会拉动传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所以这一块是我们要关注的方向。

 

但是我们也看到消费现在存在着较大的堵点和痛点,那就是如何解决人均收入的分配问题,如何解决今天就业场景的改善问题,如何解决民生所忧的养老、看病乃至住房的问题。那么这些后顾之忧的解决是我们财政发力的着力点之一,同时也是让市场放下包袱、预期转暖,让我们老百姓能够享受幸福生活,给自己带来消费的快乐。所以从这意义上来讲,我们有消费的潜力,无论是在平台上面的流量消费,还是线下潜在的、先富起来的人群对于消费的渴望,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来发展,那么关键就是要把结构的问题解决好。

 

 

来源 |  凤凰秀“亚洲财经透视”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