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杜晓馨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01月21日 15版

 

青年群体一直是各国智库的研究重点。近期,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与外交战略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悲观主义情绪正在该国青年中蔓延。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正使英国年轻人丧失对生活的绝对掌控力,且对未来信心不足。长期以来,各种国际事件都很难对英国青年心态造成影响,恐怖主义、英国“脱欧”等热点事件均没有降低青年对未来的信心,而此次疫情却让青年的信心大大降低。

 

该研究注重资料的可追溯性,综合了英国国内各类机构的青年主题研究报告,来源涵盖政府机构、医疗机构及社会公益组织等,还特别列出了由英国皇家儿科和儿童健康学院梳理出的当时正在进行的青少年相关研究进展情况,并提供了所有研究机构和组织的链接以便追踪出处。

 

这样的内容结构,便于读者从不同视角观察现实问题。例如,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去年年中的一份报告显示,16~29岁的英国人中,有55%相信6个月后生活会恢复正常,有24%担心学业受到影响,16%担心工作问题,16%担心经济状况。在担心工作的年轻人中,21%担心工作时长减少,18%担心工作中的健康安全。58%的在学年轻人考试及资质考核受到影响,46%感觉教育质量受到影响,42%表示对自身心理健康有不良影响。

 

商业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英国青年认为政策制定者并未将青年群体利益纳入决策考量之中,58%的青年因疫情而感觉前途未卜,并认为防疫举措可能成为新的常规生活。英国某公益组织针对16~24周岁人群的调查显示,55%的年轻人觉得疫情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所限制,并认为青年将在未来承担疫情带来的负面社会问题。

 

由此可见,英国青年当前面临的困境,主要集中在就业前景、有限社交带来的心理问题等方面。

 

该研究提供的指标、结论及对策,为各国比较各自青年在相关问题上的状况提供了很好的参照。

 

反观我国智库当前对中国青年现状的研究,虽然也在疫情影响的语境下展开,但更侧重于对青年活动新态势、新议题的探索。今年1月初,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梳理了2020年与青少年相关的数据报告,并以影响力、公信力和代表性为指标,评出年度“十大青年数据报告”。这些报告聚焦青年的互联网使用、消费观念、亚文化特征等话题,涵盖了说唱团体、小镇青年、抖音创作者等不同群体,研究者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腾讯等不同类型机构,“新国货”“消费观”“网络原住民”等字眼释放出积极讯号,显示出中国在取得疫情防控重大胜利之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青年心态总体乐观的良好态势。

 

后疫情时代,对青年社会心态的研究将更加深入。我们应适当借鉴国外智库的科学研究方法,真实地还原青年面貌、表达青年声音,助推决策科学化,为青年创造更高质量的生存发展环境。

作者简介

杜晓馨

 

杜晓馨,复旦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先后于2008年、201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获法学学士及硕士学位。2017年毕业于香港大学教育学专业,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17年12月至2020年11月于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政策、学术人才流动、青年研究、高校中的政治社会化、公民教育。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8篇文章 26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