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久前,上海公布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从经济、生活、治理全方位发力,打造数字之都。市政协委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财经夜行线”栏目主持人采访时,就上海打造数字之都的挑战和机遇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主持人:那么接着为大家来连线的是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的主任孙立坚。晚上好孙教授,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有哪些挑战和机遇?如何从全盘的角度来推进国际数字之都的建设?您的观点是什么?


孙立坚:实际上,今天对我们来讲,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今天怎么样把碎片化的金融场景和老百姓对于数字经济的习惯、意识进行有机地整合。但是这个难点完全可以用中国潜在的优势来克服。中国潜在的优势就是中国的人口红利。今天中国通过数字经济这种普惠的方式把消费的成本降下来了,把消费的便利性提高了,这样大家都可以用低成本的消费享受到较高的生活质量,使得大家的需求逐渐提高。这种流量型的经济就是我们克服上海建立国际之都的困难的解决方案。再加上中国已经在2009年之后开始寻找内循环的发力方式,尽管那时候我们还没想到现在流量型的经济、服务型的经济、创新型的经济结合在一起可以打一盘绝好的牌。




主持人:那么从另一方面来看,国际数字之都对于上海的经济会有怎样的帮助?


孙立坚:这个帮助会带来三方面的提高。


一个方面的提高是,由于数字经济降低了现在很多决策的成本和提高了研发的效率,使得我们今天能够精准地发现问题,精准地采用好的对策,能够对标到看到的问题的手段。这就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和数字场景使得我们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这次把高效率做大的蛋糕公平分配的问题利用流量型经济生态很好的解决了,并创造了合作共赢的效果,形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普惠一定会通过数字经济的模式带来一个公平的结果,不会出现赢者通吃的问题。


第三个方面是,上海经济未来的一个非常大的场景就是治理。越是大的国家,越是会面对一个大而复杂的经济体的考验,于是,运行管理的问题也就越加重要,光靠市场来解决还是不够的,政府也要发挥放管服的积极作用,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生态,会大大提高政府和市场共同治理好超大城市的能级。

 

视频来源 | 第一财经

文字整理 | 赵聪悦

 

更新微信到最新版本,可以回复他人留言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