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树立“积极老龄观”需要重塑对老年人的传统刻板印象。把老年时期人生一个正常的生命历程,积极提早筹谋、提早规划,培养良好生活方式和提升健康素养,保障晚年生活质量的提高

 

“健康老龄化”的观念,不应只针对老年人群,全体人群在生命各个阶段,都要有“健康老龄化”的观念,这是保障我们未来进入一个健康积极有质量的老年生活的关键性要素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围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等八个方面提出24条举措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强调“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成为近年来发布的老龄工作文件中的一大新亮点。

 

那么,《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怎样理解“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这一理念的提出对我国未来老年事业的发展具有哪些指导意义?

 

 
 

    以全局的和积极的态度看待老龄社会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8.70%,与2010年相比, 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莉莉表示,当前,老龄人口规模大,增长速度快。党和国家始终重视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老龄化作为国家战略提出,老龄事业面临新的问题、新的要求,针对下一阶段老龄工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等适时出台了《意见》,进行了顶层设计。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此次《意见》的新亮点,就是强调“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在今年重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健康老龄化’的概念最早是在1987年5月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提出,并在1990年世界老龄大会上被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发展战略。”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教授介绍,“健康老龄化”强调老年人在行动能力和社会功能上的健康。2002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在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上公布了《积极老龄化:政策框架》。“积极老龄化”的目标是“尽可能增加健康、参与和保障机会的过程,以提高人们在老年时的生活质量”。此后,联合国将“积极老龄化”推广为全球的行动纲领。

 

针对“健康老龄化”与“积极老龄化”我国也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并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出台《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规划纲要》提出以妇女儿童、老年人等人群为重点,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两个层面采取措施,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在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特别强调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老龄化的片面认知,以全局的和积极的态度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并在此基础上重新思考老龄社会治理和相关制度政策的改革完善。

 

 

    “积极老龄观”需要打破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

 

“树立‘积极老龄观’需要打破对老年人的传统刻板印象。”彭希哲指出,随着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重不断提高,相应的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就会逐渐下降,对经济持续增长和各种社会保障体系的长期均衡形成挑战。

 

彭希哲告诉记者,事实上老年人本身蕴含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本,在许多方面依然具有独特优势,是传承传统文化、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需要有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举措调整劳动就业市场,为老年人参与各种社会经济活动构建出友好的社会环境。大量研究表明,老年人适当参与社会活动能够有效地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进一步减轻老龄化对医疗保健的压力。
 

 

王莉莉表示积极老龄观需要我们把老年时期作为人生一个正常的生命历程,积极提早筹谋、提早规划,培养良好生活方式和提升健康素养,保障晚年生活质量。

 

王莉莉认为,人口老龄化其实是社会经济发展进步的一个集中体现,同时人口老龄化也会带来一些发展机遇。进入老龄社会后,尤其是现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经济背景下,一些产业发展或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有可能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包括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产品的需求,都可能成为老龄产业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要客观、辩证、科学的看待个体或群体的老化,在政策、制度、市场以及居家的服务网络上提前筹划、积极应对。

 

“时尚奶奶们”走在王府井步行街上。

图源 | 新华社《“时尚奶奶们”窜红抖音,中国“老年网红”正青春》

 

 

    “健康老龄化”是我国“低成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

 

健康是每个老年人自主生活和参与社会的前提和基础,假如老年群体不健康,那么,财政投入、医疗负担将承受较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健康的老龄化是我国“低成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老年人不仅要活得长,而且要活得健康。

 

王莉莉认为,“健康老龄化”一方面是指老年群体的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要提高。另一方面指在全生命周期每个阶段,人们都应该有“健康老龄化”的意识。因为行为习惯、健康素养、工作和生活方式都可能对健康有影响,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其实是中青年时期生命历程的集中体现。如果想在老年时有个健康的身体状态,需要在前面的各个生命历程都要有健康的观念,所以“健康老龄化”的观念,不是只针对老年人群的,而是全体人群在生命各个阶段,都要有“健康老龄化”的观念,这是保障我们未来进入一个健康积极有质量的老年生活的关键性要素。从国家层面来看,如果老年人整体是健康积极的,由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可能就会被抵消一些或者不那么明显,整体社会应对的挑战可能也会小一些。

 

彭希哲表示,人口老龄化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的“健康老龄化”战略应当在广泛借鉴先期老龄化的国家和地区经验教训的同时,总结自身实践,形成“健康老龄化的中国方案”。“健康中国”战略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实践“健康中国”战略的过程中,“健康老龄化”通过预防保健、医养结合、长期照护等举措,促进了老年人口个体功能发挥和社会参与,提升了老年人的健康福祉和生活质量。

 

图源 | 摄图网

 

彭希哲表示,在高龄阶段,老年妇女占比超过半数,未来老年妇女在整体老年人口中的比重还会不断提高。因此,实施“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应当特别关注老年妇女的基本需求和性别特征。目前退休年龄的制度安排使得中老年女性更早地退出了正规的劳动就业,也成为中国女性与男性养老金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加之女性更长的预期寿命和更高的成为孤寡老人的概率,有可能导致老年女性在高龄阶段的困境,因此对老年女性的健康保健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实践中,特别是在政策设计、项目运行、制度保障等各个环节和领域,应该鼓励老年女性更加有效地参与社会经济活动,更公平地分享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来源 | 中国妇女报(原标题为“实施‘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应特别关注老年女性需求”)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