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72年2月28日,在美国总统尼克松结束访华之际,中美两国在上海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史称“上海公报”。作为外交史上的一份经典性文件,“上海公报”奠定了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也提供了处理两国关系的重要指南,在过去半个世纪中一直指导着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今天如何处理错综复杂的中美关系也具有重要的启示。

 

 

一系列共识,一个重要问题和一个行动路线图


从内容看,“上海公报”的价值在于中美双方达成遵守一系列重要原则的共识,解决了一个重要问题,确立了一个行动路线图。


一系列原则就是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原则。“公报”写道:“双方同意,各国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该根据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侵犯别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国际争端应在此基础上予以解决,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这些原则与中方在1950年代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完全一致,它被写进中美联合公报,具有重要意义。


尼克松访华,是为了谋求中美关系正常化,而阻碍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在“上海公报”中,美方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美方通过承诺一个中国政策,从而解开了影响中美关系改善的最主要的一个结。美方还确认了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的最终目标。


“公报”还提出了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路线图,这就是促进两国在科学、技术、文化、体育和新闻等领域的交流,发展贸易关系,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共同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上海公报”与中美关系的巨大发展


中美两国在经历了22年的敌对和相互隔绝状态后恢复接触并达成“上海公报”这一重要文件,是两国各自国家利益的需要。美国需要结束越南战争,改善其与苏联竞争的态势,因此谋求与中国和解。中国需要集中力量对付来自苏联的军事威胁,所以希望缓和与美国的关系。


除此之外,尼克松和基辛格对国际事务形成的新见解也很重要。他们认为,国际格局正在从美苏两极走向多极,美国、苏联、西欧、中国和日本这五大力量将决定世界未来走向。当世界走向多极时,美国也应奉行多极外交。如果中国置身于世界秩序之外并敌视该秩序的话,就不可能有稳定的世界秩序,因此一个比较稳定的国际体系必须反映出中国的巨大实力和潜力。关于国际事务的这些有见地的认知为尼克松政府寻求改善对华关系提供了重要的观念指导。


正是在“上海公报”达成的重要原则和共识基础上,中美关系迎来了甚至连开创者们当年都无法想象到的巨大发展。双方在1979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间的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众多领域的交流蓬勃展开,两国的经贸往来飞速发展,形成了重要的相互依存关系,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开展了广泛而卓有成效的合作。


作为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历史文化等领域存在巨大差异的两个大国,能够形成如此强劲有力的关系纽带,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双方在处理两国关系时将原则性与务实性的有机结合,这种结合就体现在“上海公报”中。另一方面,过去半个世纪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也表明,如果“公报”确立的原则与共识遭到破坏,中美关系就会出现波动和挫折。

 

 

如何为未来50年中美关系选择更好的发展路径?


5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处在一个严峻的时刻。此前特朗普政府视中国为首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实施对抗性的对华政策,声称要终结尼克松对华政策遗产,使得中美关系出现断崖式下降,拜登政府则在部分问题上一定程度继承了特朗普政府对华基本思路,两国相互认知的负面化趋势持续增强,对抗性不断上升,博弈更加激烈,冲突风险增大。中美关系何去何从,全世界都在关注。


如同当年尼克松、基辛格通过改变美国对华认知和调整对华政策掀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一样,今天要为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选择一条更好的发展路径,美方需要正确认识变化中的国际格局,正确认识中国,采取务实而建设性的对华政策。


首先,美方要面对世界正在加速走向多极化的现实,认识到要维护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实属螳臂当车。


其次,要正确对待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是世界多极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逻辑的展现。美国为了维护其霸权地位而阻止中国的崛起有悖于时代,有悖于大势。


第三,要现实地看待和处理中美之间的差异。中美两国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对外政策上的差异有着深厚的历史和现实根基,并将长期存在,关键是如何处理它。50年前,尼克松总统在访华期间表示,“我们开始会谈时就承认我们之间有巨大的分歧,但是我们决心不让这些分歧阻碍我们和平相处。”他强调,希望“建立一种新的世界秩序,具有不同制度和不同价值标准的国家和人民可以在其中和平相处,互有分歧但互相尊重,让历史而不是让战场对他们的不同思想作出判断”。这一政治智慧值得今天的美国决策者借鉴。


第四,恪守“上海公报”中关于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原则。中国是一个讲原则的国家,中美关系是有原则的关系。美国在对华关系上尤其要切实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中国内政,以平等的态度与中国打交道。具体到当下的对华政策,就是遵守中方提出的三条底线: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2021年11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与中国领导人的视频会晤中表示,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这说明美方意识到中国的重大关切,也表现出愿意妥善处理这些重大关切的姿态,关键是要言而有信,把承诺体现在行动上。

 

来源 | 澎湃新闻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