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份国民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具体来看,投资方面,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比2021年加快7.3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8.3个百分点。消费方面,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比2021年12月份加快5.0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外贸方面,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2044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出口34716亿元,增长13.6%;进口27328亿元,增长12.9%。
 

此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提及《政府工作报告》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5.5%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但从A股市场近期的走势来看,投资者仍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产生担忧。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第一财经广播》邀请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以下内容由发展研究院根据采访内容及孙教授增补内容编辑而成,供读者参考。

 

 孙立坚:实际上在今天这样的大环境下,对于中国的市场来讲,由于我们A股市场的制度建设还在完善当中,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还有待进一步地通过注册制和退市制度等制度的优化来强化,所以在供给端我们有明显的短板。在需求端,大家受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价值投资在目前的避险情绪下确实呈现出疲软的状态,所以,市场上无论是出现积极事件还是消极事件,都会使资本市场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尤其最近中概股在美国市场受到的冲击,以及俄乌冲突对中国未来经济环境产生的影响,这种不确定性都会影响到具体的、关联性的版块。所以严格意义上,现在我们资本市场更多的表现还是跟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尤其是供给端的短板的变化相比于成熟市场表现得更为明显。

 

但是,虽然大家都讲中国的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从2008年以后,全球的成熟市场也出现了资本市场表现和经济基本表现脱钩的情况。那么中国现在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我们资本市场的表现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之间形成的关联性,可能在牛市的环境当中,是比较强的,但是在熊市的环境当中,即货币相对宽松的环境当中,这种关联性就显得比较弱了。这也是很多发达国家的学者研究他们发达国家的市场,在近几年得出的共同的结论。所以对资本市场的表现过度悲观,实际上也是没有看清楚中国经济这盘大棋,没有看透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韧劲,才会带来这种过度反应的问题。

 

新闻发言人确实也点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就是我们现在维持经济增长的主要的投资和出口这一块,确实受到的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现在,地缘政治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我们工业的成本和中国产品的国际市场的准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GDP拖累的问题是明显存在的,现在只能够通过我们能够自己掌控的方面,比如结构优化,来解决这些堵点痛点的问题,从而实现结构优化、经济平稳的发展,而不是在这种不确定的环境下,我们依然追求数量的增长,这是不现实的。所以,今天讲的“有基础,有条件”也是让我们看到中国稳中求进的着力点在于“稳”,但是这个“稳”如何做到,实际上就是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和未雨绸缪的跨周期的思路,放到今天的增长目标的追求当中去。因此这样未来5.5%的增长,并不会带来对我们投资消费行为的拖累。

 

 

来源 | 第一财经广播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