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0年9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2020年8月的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① 市场活力的回暖缓解了政府逆周期稳定市场的干预压力;
② 金融开放和中国海外资产投资绩效的向好,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基本面支撑的效果;
③ 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带来了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良好效果。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一、中国的经济景气指数上调的原因主要是在国家的双循环的战略下,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带动经济回暖,疫情的有效管控使得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常态。欧美国家受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经济景气仍处于不明朗阶段。
202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2.93,与8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0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升1.30。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6.38,与上期调查相比下降0.79。

二、中国的通胀率上调的原因,一是中国市场的需求回暖,但受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欧美市场的供给能力下降,造成最终产品价格上升的压力。二是受近期自然灾害的影响,可能会出现短期的农产品供给短缺。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下调主要是受经济景气不明朗的影响,市场活力正在减弱。从长期来看,预计疫情缓解后美国经济将回归常态,且目前的美国产业链正在调整,可能减弱现时去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带动长期通胀率预测的上升。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82%,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3.11%。与8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明显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1.22%,1年期通胀率为1.72%,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短期预期出现下调,长期预期出现上调。

三、由于本期平均工资增长率的参考基准有所调整,所以暂停本期该指标的解读。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3.14%,长期为3.75%,与上期相比,短期下降4.67%,长期下降2.89%;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1.91%,与上期相比下降1.09%。长期为2.22%,与上期相比下降0.43%;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14%,与上期相比减少1.41%,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1.58%,与上期相比上升1.08%。

四、拆借利率持续上升显示,目前实施以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目标的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贷款利率跟随拆借利率上升,显示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正在增加。
调查数据显示,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67%,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2.69%,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上调SHIBOR利率长短期预期。与8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下调0.06%,至3.43%;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3.43%,与上月相比上调0.09%。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4.31%,与8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上升0.05%;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4.33%,与8月预期相比上升0.16%。

五、上证指数的预测上调,体现国家“六稳六保”的政策红利,市场和政府的良性互动所带来的市场活力,利好在主板市场上市的大企业的景气指数。创业板的景气指数下调,显示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中美关系的不明朗化,为在创业板上市高新企业的成长空间带来挑战,同时反映国家正在加强对创业板的监管力度。恒生指数的预测上调的原因,一是美元贬值带动美股上升,影响恒生指数走势,二是上证指数上升利好恒生指数上调。受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欧美实体经济活力的减弱和美国产业链的调整,原油的需求放缓,压低了价格预期。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355,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14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了约189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24695,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20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865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2732,3个月的预测下跌约18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88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39.49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下调0.03美元。

六、 在进出口的景气指数和FDI输出、输入的景气指数同时上扬的背景下,外汇储备的增加,金融账户是主要因素,显示金融开放带来海外金融资本进场。中国海外资产投资绩效的向好,也可能带来外汇储备增加。
20年9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7.69,与上期数据相比上升67.69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8月份相比上升约16.15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8月份相比上升约46.15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上升约62.69个点;进口预测指数上升约50.38个点。

七、在国家的双循环战略下,地摊经济、数字经济以及普惠金融的发展,带动低端消费的能力,民间消费的增加和企业的投资意愿增加,同时带动就业市场的回暖。政府支出和国内债务的景气指数的下调,显示市场活力的回暖,缓解了政府逆周期稳定市场的干预压力。国际债务的景气指数的上调显示来自海外对中国的实业投资正在回暖。中国经济活力的回暖,带动世界贸易份额的修复。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26.92,与上期相比上升约37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7.69,与上期相比上升约28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46.15,与上期相比减少约19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65.38,与上期相比约减少10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3.85,与上期相比增加约9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从与8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增加35个点;汽车登记率增加约37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增加50个点。

八、中国经济的回暖,FDI输入、国外债务和汽车产业的景气指数的上调,显示海外投资力量打破贸易保护主义的壁垒,流入中国,带动人民币升值。受欧美市场活力的减弱和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美元贬值也使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86,1年后的平均值为6.90,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均出现升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8.17,1年后的平均值为8.18,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均出现升值。

九、金融行业受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的影响,带来商业发展的机会,利好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及保险业的景气指数的上调。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金融行业中各项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

十、在国家的双循环的战略的推进下,激活中国人口红利,发展电商平台的流量模式。传统行业景气指数增幅较高科技行业大,体现满足内需市场的传统行业受到商业环境改善的正面影响较大,并对冲贸易保护主义对高科技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中各行业的景气指数均出现上调态势,尤其是汽车、化工/制药和机械/工程的上调幅度较大。

十一、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带来的经济活力回暖,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及京津冀发展战略的启动,带动各大城市经济景气指数的上升。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下,刺激深圳的高新企业自主研发的积极性,加快完成产业升级,带动深圳景气指数预测的大幅上扬。北京的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上海的科创板、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金融中心的建设,新增长极的出现利好北京和上海的房地产景气指数的大幅上升。
与8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大幅上调。9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42.31;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26.92。其次,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8月调查相比,各地的城市房价景气指数均出现明显上调,本期调查中,天津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30.77。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7天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