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邀请相关专家对2021年2月《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并与1月的报告对比分析,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以下3个主要观点:

 

1

疫苗普及带来了三大经济体景气指数的同步上扬

2

货币政策稳健,金融服务让利利好实业发展

3

资本流出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拖累外汇储备的增长

 

以下是更为具体的解读内容:

 

疫情下世界经济停摆的背景下,中国的GDP预测的上扬的原因,一是基数效应,二是显示出中国的全球产业链完整的比较优势,三是对通胀预期的管理促使市场过度的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四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协同效应逐渐释放。美国的GDP预测上扬,反映市场预期美国在疫情受控后经济面好转,同时在新政权的上台后,美国重回多边贸易的体系,也有利于美国的景气指数的上扬。

 

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5.93%,与1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21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升0.59%。从本期调查的美国GDP增长的趋势来看,专家对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0.49%,与上期调查相比上升0.07%。


 

中国CPI预测上调的原因,一是基数效应,二是农产品的价格上涨,三是经济回暖,需求端带动价格上涨传导到CPI。预测美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经济基本面好转,需求回暖拉动CPI上涨。同时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市场上货币流通量增多,传导到物价,促使CPI预测的上涨。另外,原油价格上涨促使生产成本增加,也是美国物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1.22%,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14%。与1月数据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期出现明显上调。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1.56%,1年期通胀率为2.06%,与上月预期判断相比,长短期通胀预测均出现上调。

 

另外,中国的工业生产价格指数(PPI)调查指标作出调整,2月的PPI短期预测为0.68%,长期预测为1.09%。


 

中国短期内工资上涨预期主要是因为假日效应带来劳动力缺口,从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和外需的增长促使劳动力市场需求增加,促使工资增长预期上调。欧洲由于疫情经济仍处于停摆状态,收入预期降低造成劳动力预期需求降低,欧洲的工资长期预期下行压力较大。美国的工资预期下调的原因,可能是供给端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技术替代劳动力的效应开始显现,促使劳动力成本下跌。

 

本期预测短期中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短期为4.11%,长期为4.70%,与上期相比,短期上升0.93%,长期上升1.90%;短期欧元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21%,与上期相比下降0.19%。长期为2.42%,与上期相比下降0.10%;短期美国的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46%,与上期相比下降0.18%,长期平均工资增长率为2.92%,与上期相比下跌0.14%。

 

银行间拆解利率上升,反映货币政策稳健偏紧。假日消费强劲,存款资金相对减少,带动短期存款资金利率预期的上扬。长期存款利率的下跌,反映市场预判经济乐观,收入增加带来存款的增加,存款利率相应下跌。短期贷款利率预期下跌,反映春节长假期中市场对资金需求下降,同时年初的放贷较多,季度效应下资金供给量将作出调整。长期贷款利率预期上涨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好转促使资金需求增加。

 

3个月期限的SHIBOR短期内(3个月)利率的预期为2.91%,1年后的SHIBOR的利率的预期为3.02%,与上月数据相比,专家上调SHIBOR利率长短期预期。与1月预期相比,3个月后的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上调0.01%,至1.51%;1年后年存款利率的预期为1.56%,与上月相比下调0.03%。3个月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3.93%,与1月调查的结果相比下降0.01%;1年以后的年贷款利率的预期为4.03%,与1月预期相比上升0.08%。 


 

海外市场的股价表现良好,传导到中国市场,利好中国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乐观预判。中国企业在内外市场活力回暖的背景下,利润在不断的改善,带动股价上升。原油价格的预期上升主要是中美经济回暖,带动市场需求增加,推动原油价格持续上涨。

 

本期调查时的上证综合指数基准为3655,专家预测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69点,1年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334点;本期调查时的恒生指数为30174,3个月后的预测平均值上升约916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2412个点。本期调查时的创业板指数为3414,3个月的预测上升约70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244个点。本期调查时的科创50指数为1437,3个月的预测上升58个点,1年后的预测上升约202个点。WTI原油价格短期调查基准值为60.93美元/桶,3个月后价格预期上调1.92美元。


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来华投资的减少,FDI输入的景气指数下降。FDI输出的景气指数下调反映中国对外投资的国家,其疫情的不稳定导致中国对外投资出现放缓。出口的景气指数大幅上扬显示在外部经济停摆的背景下,中国在过去40年所积累的完整的产业链正在发挥其比较优势。外汇储备景气指数的减少反映出资本流出现象,需要引起重视。

 

21年2月外汇储备预测指数为42.86,与上期数据相比减少12个点;FDI输出预测指数与1月份相比减少约35个点;FDI输入预测指数与1月份相比减少约5个点;出口预测指数与上月相比增加约18个点;进口预测指数减少约0.5个点。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的上扬,主要是由节日消费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市场需求和民营企业的投资能力的不匹配,造成民间投资的景气指数上涨幅度较小。政府支出的景气指数的大幅上扬反映由政府主导的高质量的投资的增大,同时也促使国内债务和国外债务的景气指数的上扬。就业率的景气指数上扬的原因,一是春节假期结束,劳动人员回归劳动力市场,二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向好和外需的增加,带动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增加。

 

民间消费景气指数为64.29,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7个点;民间投资指数为35.7,与上期相比增加约5个点;政府支出指数为78.57,与上期相比增加36个点;国内债务指数为67.86,与上期相比约增加3个点;国际债务指数为35.71,与上期相比增加约11个点;就业率景气指数从与1月份调查结果相比增加约24个点;汽车登记率减少约1个点;世界贸易份额景气指数增加约3个点。

 

资本的流出带来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资本流出的效应大于贸易顺差增加效应。但中国的资本流出的效应相对于欧洲来说较小,这是由于中国相对于欧洲,资本账户开放的程度较低。美国疫情控制和拜登政权主导重回多边贸易体系,预期美国经济回暖,利好美元指数的反弹。

 

专家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6.43,1年后的平均值为6.53,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出现贬值;专家预测欧元对人民币汇率3个月后的平均值为7.75,1年后的平均值为7.77,与上期数据相比,人民币长短期均出现升值。


 

金融行业的景气指数的小幅上涨和向下调整反映中国经济的复苏更多的是金融行业的让利,服务实体经济,为后续的高质量发展的投资打好基础。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指数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商业银行和保险业的景气指数出现下调,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出现上调。


 

新基建投资加大拉动通讯和信息技术业的景气指数上扬,建筑业的景气指数大幅上扬的原因,一是新基建的投资加大,二是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内需消费带动零售贸易业的景气指数上扬。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中各行业中,建筑业、信息技术、能源和通讯服务业的景气指数上调幅度较大,电子产品、零售贸易业的景气指数出现小幅上调,机械/工程和汽车业的景气指数出现下调态势。


十一

各大城市景气指数明显上调,反映中央的双循环的顶层设计正通过区域经济的协同效应,为市场带来活力,带动中心城市的景气指数大幅上扬。新基建的建设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由于高基数的效应,上海和广州的房价景气指数小幅向下调整。

 

与1月调查结果相比,调查对象各地区中,所有地区的经济景气指数均上调。2月最高经济景气指数为深圳,为85.71;天津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4.29。从房价景气指数来看,与1月调查相比,上海和广州的房价景气指数出现下调。本期调查中,天津房价景气指数最低,为10.71。



来源丨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