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如何从目前中等偏上的人均GDP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到高收入国家行列?如何达到这样的发展目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军教授接受《头脑风暴》特别节目邀请对此进行解读,发展研究院根据节目视频编辑成下文,您也可点击阅读原文观看视频。

 

第一个想法就是,未来的发展,我们要不断地强化大城市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扮演的角色,城市拥有更高的生产率,就会吸引更多的资源,我们需要在发展战略和政策层面上,来共同推动中国的大城市驱动城市化的过程。


第二个想法,就是我们的区域融合发展,未来的经济发展要更多的依托这些城市群,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源,在这个城市周围的其他城市,形成互补和分工的网络,在这个过程中,会创造大量的经济动能,实现我们经济的持续发展。


最后一个想法,就是关于劳动报酬的收入。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占比如何提高的问题,实际是因为我们在经济发展的模式上,遵循了开放经济的发展模式,也就是靠大量的发展贸易部门,发展制造业的出口,来推动和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今天我们到了这个阶段,我们必须要把这样的发展战略进行一些调整,我们要高度的关注如何更好地发展我们的非贸易部门,那么中国才有望在未来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不断地提升我们国内的购买力,因为我们劳动收入的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当中,将占据越来越高的比重,那么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新的发展格局和发展目标。

 

来源 | 第一财经“头脑风暴”

图片 | “头脑风暴”截图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7天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