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 月 11 日,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主办,羊城晚报社、抖音安全中心联合承办的 " 全民反诈 净化网络环境—— 2021 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 " 在广州启动。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博导沈逸当天发表了《防范新型网络诈骗、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研究》主题演讲。

 

沈逸认为,网络诈骗等互联网安全问题是底线问题,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角度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更有效的协同治理生态体系,应该是各互联网平台共同努力的方向。

 

到 2021 年 6 月,中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到 9.83 亿,网络视频用户超过 9.44 亿,网络支付业务规模超过 8.72 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超过 8.12 亿。" 海量的用户为网络诈骗提供了大量的潜在攻击对象。" 沈逸表示:" 巨大的网民总量使得中国防范打击网络诈骗生态所需要提供的有效防线范围是空前巨大的,这为国内网络诈骗治理能力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目前,网络诈骗已经切入了网络时代下通信、娱乐、经济、生活等方方面面。沈逸认为,网络诈骗甚至成为了某种背景噪音一样的常态化存在,这要求网络诈骗治理打击能力的建设和反诈体系的建设要与之相匹配。

沈逸在演讲中还表示,打击网络诈骗需要建构生态化的治理体系。首先,需要持续进行生态化的治理,不是运动式、不是单点、不是阶段性行动,而是持续生态化的治理、常态化的打击;其次,需要通过高质量的互联互通,更加有效的打击网络诈骗;再者,促进和鼓励多主体协同参与的网络反诈体系建设,特别需要互联互通保障网络安全,构建生态化的反诈能力和能力体系。

 

今年 9 月,工信部信管局召开 165 专项 " 屏蔽网址链接问题行政指导会 ",要求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推进互联互通。

 

结合这一背景,沈逸认为,互联互通对于打击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至关重要。就目前的情况看,网络诈骗等犯罪形式,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通过各个平台之间的断联现状,在不同环节之间进行信息切割,以消除犯罪证据、逃过平台打击。因此,如果要更好打击网络诈骗,多主体参与协同治理势在必行,需要不同平台之间做好互联互通,方便各个平台更好地去追踪犯罪团伙,更好地落实平台治理责任。以此来看,不同互联网平台之间,存在的割裂现状,需要通过互联互通去进行有效改进。

 

来源 | 羊城晚报

图源 | 羊城晚报、凤凰网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7天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