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房地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微涨,增速连续回落。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受《第一财经广播》邀请对房地产的数据和未来发展进行解读和预测,同时讨论疫情对于就业的影响和应注意的问题。以下内容由发展研究院根据采访视频及孙教授增补内容编辑而成,供读者参考。

 

 

#1  关于房地产方面,其实如果我们从投资来看的话,一到三月份房地产的数据也已经出来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是增长了0.7%,但是,这个涨幅比一到二月份的数据收窄了三个百分点,所以从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方面来说,您又是怎么看的呢?

 

孙立坚

 

实际上这个数据出来,我们看到,尽管投资这一块有明显的疲软迹象,但是从投资结构来看,它依然是由政府主导的、跨周期的,比如说新基建和绿色产业的投资,还是一个靓丽的风景线。但是不管怎么样,也确实是受到各种的影响的牵连,而其中受到更大牵连的还是家庭部门对于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以及自己去看房购房受到了限制。所以,在供给端上,国家政策都放开了,希望房地产回归到消费的属性,因为一旦回归,就能够带动钢筋水泥、家具、汽车和建材等这一整条很长的产业链的发展,也非常希望它能够成为我们中国经济健康增长的支柱。但问题就在于,现在供给端放开了,需求端却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再看到这波疫情过去之后,是否会有一些明显的市场活力的回暖,能够使得这项对房地产利好的中长期发展政策得以真正落地,形成推动市场投资的强劲动力。

 

#2  关于疫情和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就业。从数据方面来看,本来应该是旺季的三四月份,现在就业方面的数据却不是很理想,那么如果从当下的时间点再往后展望的话,您觉得今年这个就业市场在之后会有起色吗?

 

孙立坚

 

就业是我们“稳中求进”“稳字当先”的方针中非常重要的指标。目前就业能否带来活力,关键就是我们现在对于疫情的防控管理能否尽快到位,使得物流畅通,然后使得供求的关系能够走向正常的状态。这样的话,供给背后的供应链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即下家能出货,资金能回流,上家也畅通,能够和下游形成稳定的业务关系。否则资金回流受到物流的影响,不能够反馈到上家的话,那么上家的投资就都会放慢,业务量就会出现萎缩,业务量萎缩首先影响的就是就业。

 

而且不光是在当前因疫情防控需要大家暂时性居家的情况下,即使是在未来的后疫情时代,我们还是要看到,整个市场的活力会不会受到现在资金回流速度放慢,以及前一期借款债务由于资金回流不到位而无法通过销售回款的利润来偿还的影响。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企业家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不是就业的扩张,而是如何收缩成本,而其中一个最主要的成本就是对劳动力的需求。如果通过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来降低成本,这就会非常容易影响到就业的场景。所以从这意义上来讲,打通物流、尽快恢复供应链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是上海,整个长三角,甚至是全中国,如果大家都能够形成一个健康的供应链的畅通,这对于就业的场景是非常有利的。

 

当然,我们今天的就业还存在结构性的问题。就是在中国当前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下,相对标准化劳动密集型来讲,更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业以及汽车产业等,都需要有大学生的就业场景的回暖。如果我们现在只是标准的服务业的回暖,可能我们的民工兄弟们就能够填补为我们带来民生便利、生活必需的环节,但是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提升与西方国家抗衡的中国的竞争力,提升我们国家安全这一块的就业场景,更重要的还是人才的就业。所以大学生的“就业难”和“民工荒”的这种结构的失衡,都不是我们需要的劳动力市场的状况。所以,就业既有总量的问题,也有结构平衡的问题,这都是我们未来需要解决的。

 

来源|“第一财经广播”,原标题为: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保持增长,政策推动下的市场回暖可期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