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作为国内经济的核心区域、国际大循环的支点之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取得成功的关键。

 

面对新形势,立足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更加深入的理论思考以及更加广泛的国际视野。近日,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教授,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天气与减灾服务司前司长汤绪在2020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示范区建设发展专题研讨会上分享了他的思考。

 

“俯瞰”长三角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发达的区域经济体之一。区域内集中着大量的生产要素与先进制造业,集中着全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文化与智力积淀深厚。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高境界、高水平、高质量的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体现。一体化发展追求的高境界不是“拼车”,不是“搭伙”,而是追求更高品位、更高品质,有超前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不仅要成为长江流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更要打造世界级黄金经济带与可持续发展的新标杆。因此,站在国际角度‘俯瞰’长三角的发展至关重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这些国际背景值得关注:

 

01

国际外交形势震荡

长三角发展助力树立大国形象

 

美国等国家对中国的发展存在焦虑。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我国表现出了积极主动融入国际的态势。做好自己的事情,展现好自己的“风景”,以及通过正能量的行动来展示和建立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极为重要。我们需要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增强集成创新能力,在外循环经济发展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02

 全球治理框架受到挑战

 长三角提供一体化经验

 

由于各国政府间认识不统一,空谈和对峙时有发生,当前,国际多边机制正面临失效风险。近年来,中国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倡议,这是为了在面对风险和危机时,全人类能够同舟共济,共同创造美好未来。中国要用积极的力量和成功的范例维护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长三角一体化的成功经验可以为全球治理和维护国际多边合作提供先导示范和成功案例。

 

03

 国际发展议程推进受阻

 长三角低碳经济示范先行

 

当前国际上的重大发展议程受到了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等危机的冲击。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举步维艰,在兑现资金投入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等承诺时,发达国家做得还不是很到位。在原本定于今年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中,“气候紧急事件”就是各缔约方谈判的重要方面。虽然受疫情影响,会议推迟到明年,但由此可以看出气候变化问题已经是出现在我们身边,亟需我们行动起来去应对的问题。

 

在发展低碳经济上,长三角要做好示范与先导,为解决气候问题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

 

04

 中国彰显开放决心

 长三角引领“外循环”

 

近年来,中国积极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FTAAP(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协定)的一系列动作显示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与世界深度融合的决心。长三角一体化既是国内推动内循环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中国参与、推动和促进外循环的一个重要平台和重要示范。长三角一体化将助推和引领中国“入群”参与外循环和区域全球经济的发展。

 

01

 积极推进全球网络安全

 长三角“探路”信息网络一体化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积极主动的在全球网络安全方面提出的重要倡议,表明我国将积极参与全球网络安全治理并积极发挥作用。

 

长三角信息网络一体化的成功实践可以为国际网络经济、国际物流、网络安全在内的全球信息网络互联互通提供示范和先导。

 

把握国际维度

 

要追求超前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准确把握国际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新举措,对标对表国际维度,进一步推进一体化发展。

 

这些维度中,较有代表性的包括绿色发展、蓝色经济、综合减灾、共同健康、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五个维度。

 

其中,“绿色发展”作为一项关乎人类命运的国际性议题持续受到关注。在这方面,可以对标联合国经合组织OECD制订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体系对“绿色发展”各个环节如何确保绿色和可持续提出了具体的指标要求,且不依赖于各国提供的数据,而是通过全球监测获取环境质量指标。对标这个体系,我国在绿色发展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蓝色经济方面,长三角则可以对标联合国经合组织和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关于海洋与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指标,以及国家海洋管理部门制定的相关海域管理使用办法,“对标国际,遵照国内”进一步推进一体化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社会最近推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联合行动——“同一个健康”(One Health),行动通过构建联合专家组、联合行动计划和联合指标体系来推进全世界共同的健康。这对于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将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这些国际指标将如何影响长三角的发展?在对标对表中,又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

 

为了进一步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际维度的顶层设计,国际相关专题维度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参考的。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参与到国际合作和国际事务中,长三角作为示范和先锋,应与相应的国际网络、国际计划以及其指标体系对接,并积极参与到国际指标体系的建立、修改和完善中去。通过国际化的语言,通过国际指标体系、治理体系的构建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并把中国故事、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推荐到国际上,提升我国的显示度、影响力。

 

在这方面,长三角智库要积极发挥作用。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结合后疫情时代的主要特征,围绕如何打造与国际对标对表的区域一体化的新行动、新示范、新标杆展开深入探讨,制定相应计划。

 

深入研究当前国际形势新特点、全球和区域治理面临的新挑战,把握和跟踪欧盟区域一体化生态环境数据信息服务的新进展,对长三角打造一体化的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共同健康、社会发展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等有着深刻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来源 | 长三角示范声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7天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