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传统保险代理人制度的引入激发了我国保险市场活力,使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之一,但同时传统金字塔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高质发展。近几年随着保险科技的崛起,保险代理人的营销方式开始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保险代理人开始将线下过程线上化,通过互联网平台与科技手段进行业务开拓和模式创新,因此从关注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生存现状的角度来顺推行业未来发展势在必行。

 

近日,“2020互联网保险新知大会暨第二届保险人节”召开,首份聚焦与研究我国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的行业分析报告——《中国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报告通过对比互联网、传统代理人,全方位展示了互联网代理人的群体画像、职业特征、职业意识、收入水平、工作时长、客户类型、展业流程、工作内容等等,刷新了行业内外对互联网代理人这一新兴职业的认识。

 

 

 

1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画像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主要集中在25-45岁人群,学历水平相对较高,72%已婚、有子女。

 

 

2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生活难题

 

在所有生活难题中,互联网保险代理人面临最大的、也最关注难题为:上有老下有小、收入不稳定、工作时间过长、工作压力大,这四个难题的评分均值均高于6分。

 

 

3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职业认知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个人的自我社会认知度平均分仅为3.6分,远低于他们对保险职业社会地位的认知度4.41分(满分为7分)。


 

4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入行途径

 

从业途径上,72.8%的传统代理人是”熟人转介绍“,互联网代理人大不相同,更多依靠“网络渠道”入行。未来潜力、灵活的工作时间及可观的工作收入,这些行业特性是吸引他们选择互联网保险销售职业的主要原因。

 

 

 

5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留存情况

 

互联网提升了保险代理人留存率 ,85.9%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明确表示不会离开,未来将一直从事保险销售,远高于传统保险代理人的62.1%。谈及离开的理由,传统保险代理人更担心客源不充足、经验不足这些原因,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相对更在意社会认同和自我成就感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平均从业年限更高,达到3.35年,远高于LIMRA与中再寿险(2019)发布的报告中显示的全行业保险代理人“平均从业年限”仅为1.57年。 

 

 

6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兼业与留存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兼业比例更高,兼业占比约为传统的3.5倍。50%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存在兼业行为,其第一职业覆盖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商业、服务人员,老师、医生、作家等专业技术人员,保险内勤等等。

 

在不同学历的兼业代理人中,学历太高(硕士)、学历太低(初中及以下)都很难将保险销售作为唯一职业。过低很难获得较好的收入;过高则可能不满足于仅仅从事保险销售,或不能实现自己所希望的自我价值。

 

 

7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收入水平

 

在收入水平上,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目前平均年收入水平主要集中在5~30万区间。有31%保险行业工作者月收入不足6000元。

 

 

8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工作时长

 

在工作时长上,75.8%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日均工作0~5小时。平均而言,日均工作时长(平均值:3.67小时)要短于传统保险代理人(平均值:5.43小时),差距约为1.76小时。


这一差距的产生可能是由于互联网技术对保险代理环节效率的提升甚至数量的简化,签订保单、售后理赔等诸多环节搬入线上,保险代理人在享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服务的同时又能节约线下沟通时间,使得整体保单耗时减少。 

 

9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客户类型

 

在客户类型上,互联网保险代理人更加多元化,仅 27.3%代理人居住地和客户居住地完全相同,传统代理人则为58.3%。同时,客户中熟人减少(减少约19%),陌生人比例大幅增加,比传统保险代理人高出14%。

 

10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获客方式

 

在社交渠道,目前互联网保险代理人主要线上获客,社交渠道包括QQ、微信、微博、抖音等占到90%。另外问答平台,比如知乎、百度知道等占19%。一些内容平台,比如社区论坛等,也是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获客的渠道。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获客的主要方式以社群经营为主:微信群、QQ、朋友圈、QQ空间等等。

 

 

11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与直播

 

2020年,“直播带货”模式火遍全网,一些保险代理人也积极尝试直播这一新型营销手段。《报告》显示,94.2%的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表示直播对业绩提升有帮助,且提升保险直播专业度成为发展核心。

 

 

12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职业定位

 

在职业定位上,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相对清晰,超70%选择的是: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保险意识的提高以及个人全面发展

 

13

互联网保险代理人线上展业

 

关于保险科技, 99.6%的受访者认为保险科技对保险代理有帮助。帮助最大的:可供销售的产品更丰富,能够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

 

 

来源 | i云保

报告原文:https://fddi.fudan.edu.cn/f9/5a/c19047a260442/page.htm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0篇文章 7天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