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孙立坚 教授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在会议中指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金融委的重磅发声,向市场传递了金融监管部门对于比特币的严监管态度,也是对于近期比特币市场炒作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的一次有力回应。虽然从比特币自身的“去中心化”属性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或许还会存在一定的需求,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加强比特币交易监管对于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加强金融投机的监管,确保金融能够充分发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资产泡沫过大往往会影响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出现市场上大量资金追逐所谓“稀缺资源”的现象,给大众带来一种财富增长的错觉,容易导致经济脱实向虚,实体经济的服务需求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这将使得经济发展需要依靠进一步的信贷扩张来维系,进而加大信用货币兑换比特币的市场需求,最终造成比特币价格攀升。所以,应该加强对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的监管,让金融回归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轨道上,提升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防范由于实体经济过度加杠杆带来的债务风险。如果能够确保大量资金回归到实体经济之中,也就能降低企业的资金成本,让投资者行为从短期的“追涨杀跌”,回归到价值投资上来。

二是避免比特币“去中心化”的特质被利用为一些非法资金提供交易渠道。比特币交易过程中,资金的来源和投向等信息是难以追溯的,在其中交易、流动的部分资金很可能并不是由价值创造形成的资金,而是通过腐败等不健康市场、不合法途径形成的财富。这一类“财富”通过比特币交易渠道规避政府监管,而比特币市场则可能形成腐败和洗钱的温床。

三是提高货币政策效用,避免比特币市场的所谓“繁荣”对货币政策工具实施的影响。如果长期维持比特币的投资渠道和信用货币的使用渠道并存的情况,那么就可能导致当前货币政策在带动就业、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效果下降,因为比特币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和信贷造成了分流效应。

四是降低发展能耗,促进欠发达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能耗双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设立虚拟货币“挖矿”企业举报平台的公告》明确要求,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比特币“物以稀为贵”的所谓“魅力”,带来了相关企业和个人大量投入成本从事“挖矿”的冲动,这在一些欠发达的地区,表现尤为明显。与此同时,因为待挖的比特币越来越少,挖矿对计算机算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最开始一般家庭电脑就能完成的工作,逐渐变成需要依托大规模厂房进行24小时不间断“挖矿”,才能提高挖矿成功率。因此,在一些电力、土地价格都较为便宜的地区,涌入了不少以高新科技企业为名的挖矿团队,导致本应用于支持当地经济赶超和发展,以解决当地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补贴措施,并未很好地用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来 源 | 新华网

 

一方面,“挖矿”热潮使得一部分投资者和投机者放弃通过实业来改变个人生活的途径,转而借助比特币这一工具来寻找财富机遇。另一方面,这也不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实现。这些地区的工业发展往往还不成熟,但却可能因为“挖矿”耗能而向市场过度支出碳,加重地区碳排放负担。“挖矿”由于没有创造实际价值,也就无法形成实体经济带动就业的发展模式,即便短期内这些挖矿团队取得了高收益,也难以真正带动当地人均收入的增长。

那么,如何防范比特币热潮带来的风险?笔者认为,政府可考虑从三方面推进工作。

一是加强比特币挖矿和交易监管,警惕加密货币底层技术能力强的投机者“挪用”经济中的流动性。

二是加强投资者教育。我们需要向公众明确,比特币只是一种市场产品,没有经过中央政府背书,具有极高的不确定性,而未来对于异常资金的出现,监管部门也将不断强化治理。我们应该重新强调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功能——这个“价”是指劳动创造的价值,而不是货币带来的价格上升。

三是优化经济下行时的宏观调控能力,除了扩张信贷之外,更要注重解决好地区之间公共资源不平衡的问题。

 

来 源 | 21世纪经济报道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1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