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一、背景介绍

今年宏观背景:从中央经济会议内容来看,明年一个重要主题会是控制杠杆率,2017年之前,杠杆率增长速度很快,在中央提出稳杠杆去杠杆后,2017-2019年杠杆率一直较为平稳,今年受疫情影响杠杆率再次提高,前三季度大致提高了25%,一季度加杠杆最高,但随着疫情控制,其增长表现为按季度收敛,同时中央开始考虑这次加杠杆对各方面的影响、副作用。  

 

这次加杠杆在每个部门都有所增加,企业端增加13%,零售及居民部门抬升5.4%,政府端扩张6.4%。之所以介绍此背景,是因为在我国处于银行绝对主导地位,所有杠杆的承载主体都会是银行。

 

社科院对债务有一种划分方法,将债务划分为实债务和虚债务,实债务是指能搞创造增加值的债务,或者由消费支出形成的债务,能够保障总资产的稳定,这类债务对应的解决办法是把其债务成本降低或者资本金增加,保证循环;而虚债务则不创造新价值,是会对存量资产进行流转、交易以及借新还旧,而这部分债务是监管部门不希望的,其典型代表一是进资本市场,二是空转,三是进房地产。这种划分方法有较好的理论基础,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难进行区分。

 

第二、银行状态分析

对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1、银行资产增速极快

2、今年扩张不同以往,疫情之下,政策要求银行让利。这种情况下,对资本金产生重大影响,导致银行资本缺口放大

3、错配问题:支持实体,银行放贷必须是中长期贷款,但银行负债多短中期的,因此产生流动性问题

 

在这种情形下,银行表内出现相应问题:一是错配加剧,二是银行资本金出现短缺。体现在银行经营层面则为:一是银行缺长期资金,二是银行缺资本金。银行在今年参与众多政策性高的业务,即意味着相关业务市场化程度较低,进而其可流转性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四月份利率最低之后一直回升,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  银行表内绝大部分业务,一部分是信贷资产,一部分是债券,其他的还有同业融出、非标、存放央行准备金;负债主要是存款等内容。今年在资产端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中长期贷款特别多以呼应政策支持实体,且有几个高峰,消耗大量资产头寸。而企业端,其账上的中长期贷款也很难流转、难处理,这就对资产负债表构成难题。

2、  今年政府债较多,财政赤字率3.6%(国债+地方一般债),今年还有特别国债、地方专项债,这几项债务加总是8.5万亿,而去年只有4.1万亿。同时,今年市场处于上升态势,意味着债券流转会有亏损,进而银行更多对这部分债券会选择持有,这对银行业形成重大考验,这也是我国债券市场缺乏深度的结果。

3、  结构性存款大幅减少:四月份结构性存款一共12万亿,到了10月底,只剩不到8万亿,这对银行平衡资产负债表又是一层考验。

 

这种情况下银行怎么办是每家银行需要思考的,在不存在缩表的可能性前提下,银行需要在资产负债表其他项目中进行业务处理,实现表的平衡:如同业存单(有缺口、走向向上、缺口大、但量很少);金融债等,但是这种失衡还是较难实现完全纠正的。预计明年资产耗用会优于今年,但会多于今年。

 

资本金方面,资本充足率是资本金(核心一级资本金+其他一级资本金+二级资本金)/三个风险加权资产,一般用分母的增速减去分子的增速,如果分母的增速快于分子的增速,说明光靠自身内部利润生成不足以满足资本扩张的需求。而从过去数据可以看出,国内的银行一直处于缺少资本的状态。而今年该指标则非常高,中小行、城商行的表现相对更差。资本金解决方法:当下银行已经着手进行改进,如邮储做了定增、江苏银行做了配股;同时永续债、定价方面都在进行改进处理,还有二级市场尝试、并购试水等。

 

资产端方面:资产增速提高、表内大量业务市场化不足(让利、支持小微、实体、三农等),今年银行收入更多是以量补价的状态,息差低而增速扩张。

 

债券方面:趋势是利率长期下降,银行需要提前根据趋势进行把握。今年政府债较多,明年会进行相应的平滑处理;过往财政部门发债期限偏短,但今年发了30年期的长期债达到1万亿,而明年必将进行调整,减少超长期、增加短期债券发行,而对应存量部分将会变得有价值,这两点对银行是有利的;明年地方会有分化则有可能出现对银行不利的情形。

 

讨论:

关于按照当前状况,明年货币政策收紧会不会造成大量的违约:这次存单与国债的价格都是上涨到一定程度就达到了限度,政策制定者也在把握适当性以保证平衡,永煤事件仅属于阶段性使货币政策宽松的事件。市场属于结构性短缺的状态是央行能较好发挥货币政策作用的状态,央行会避免利率太低以至于货币政策失效的不良处境。

 

关于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明年会不会有所松动:1,高层认识到当前房地产行业已流入太多资金,而过去一百三十余次金融危机中有高达一百次与房地产相关,因此对房地产的政策修改需审慎;2、当前对房地产的政策基调仍然是收紧,央行对房地产的三条红线政策会是底线。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1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