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孙立坚 教授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其中,明确9月底前完成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筹集相关工作。对此,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用于具有系统性隐患的重大风险处置,与发挥常规化风险处置作用的存款保险和行业保障基金都是我国金融安全网必不可少的部分,并且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区分不同行业、不同主体实行差别化收费,以平衡好风险、收益与责任,避免国家和纳税人利益遭受损失。可以说,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首先,当前我国面临日趋复杂的发展环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增加,因此亟需未雨绸缪做好事前预防。从内部来看,一方面,去年一些房企出现债务违约问题,资金流紧张导致无法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对一些银行的资产质量构成了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度凸显,其在资产端如果难以获利,那么其偿还债务的能力也会受到影响。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带来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平稳健康,但仍然要为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提前预防资金大规模流动可能带来的风险。

 

其次,建设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重要意义之一在于建立防风险的长效机制,而不仅仅是充当“临时救火队”。如同银行存款保险的建立避免了挤兑,保障基金的设立也能增强市场的安全感,避免资本市场“追涨杀跌”,促进投资行为的理性化,提升危机管理的能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平稳运行。

 

第三,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之一是高储蓄,比许多发达国家都拥有更强的资金实力。除了在“救火”时释放流动性,保障基金也应有“吸水”的功能,这就是来自于价值投资的稳定的利润保障,以市场化的手段来推进。而这对它的资产组合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能够利用好渠道优势处置不良资产的隐患,同时又需要有相当强的专业能力未雨绸缪配置优质资产。

 

 

那么,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有哪些可行的建设功能呢?
 

该基金由公共部门来管理,更有利于统筹“一盘棋”把握调节力度和节奏,决定是否以及何时对何种风险问题注入流动性,相当于为宏观经济提供了一个跨周期调节、跨周期投资的工具。笔者认为,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或将发挥三种功能,值得关注。

 

一是托管功能,采用SPV的架构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解决方案,针对特殊的场景给予特殊的支持,暂时将控制权转移到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池子里,成为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投资标的。一旦风险解决、标的被“救活”,就应让其发挥自身在业务发展方面的能力优势,而不是由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长期经营。

 

二是在上述标的经营业务能力较差、难以可持续运作的情况下,发挥链接收购的渠道功能,让一些拥有庞大资金实力同时有较强的业务发展能力的企业收购,从而实现妥善处置不良资产的目标。托管和收购功能也可以结合起来,也可以再进行其他模式创新,例如采取分红的方式,对于改良后资产获得的利润增长,按照参与救助的资金份额,予以相应的分红,从而更好地鼓励市场参与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建设。

 

三是“最后贷款人”功能。在出现相关金融风险或者流动资金短缺的情况时,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或可成为负责应付资金需求的机构,避免市场对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的过度依赖。

 

 

为实现上述作用,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建设需要利用好哪些优势呢?

 

第一要发挥渠道优势。依托央行等部门拥有的庞大的数据库资源,以及链接各家商业银行的联络体系,找到最优的投资方,为不良资产的处置寻找优质的渠道。

 

第二要发挥制度优势。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不是一般的基金,要用好国家给予的政策优势,发挥风险分散、保障金融稳定的功能,对资金进行合理配置。

 

第三要用好专业优势。对于已出现的风险问题,要先专业评估资产问题的所在,由专业的团队准确评估资产由谁盘活、如何盘活,做好风险排查工作,同时避免资方进行监管套利。由于专业的投资者往往比个人投资者更理性,因此要充分吸引专业的投资者、专业的资管团队参与到基金的运作中,由专业的资金提供方和专业的方案,来共同解决不良资产处置的问题。所以,人力资本在未来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建设中尤为关键,要充分发挥市场化渠道优势,选聘具有全局意识和专业判断力的人才。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原标题“孙立坚专栏,建设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图源 | 摄图网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