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表示,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建设即将全面展开之际,通过科学调研,把握当代青年人的特点,了解青年群体发展的主流趋势和个体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境,有助于在未来一段时期精准推进青年工作,对于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实现党中央对上海发展定位的未来大局。

根据初步分析和研判, 彭希哲认为需建立更广泛的支持青年人社会经济参与的平台和机制,开拓更多的渠道和机会,吸引当代青年参与城市未来的发展和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年作为这座城市发展主力军的意识和认同。
需要出台更系统的指导青年创新、就业和创业的法律、法规、意见、办法。需要制定支持青年人才合理流动的政策、措施,特别要鼓励在沪的青年积极参与国内外特别是长三角的各种经济、文化的交流互动,扩展视野,提高能力,丰富上海城市发展的多元人才力量。需要切实帮助青年人解决在婚姻家庭、抚幼赡老等方面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需求,建立健全配套机制。
需要合理规划和适当增加社区青年中心、青年活动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培养各种有特色、有影响力的社区青年领袖,进而吸引和带领青年参与社区服务和建设。
彭希哲表示,从青年自身而言,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社会各界要为青年人在实现中国梦做贡献的过程中成就个人事业创造有利的社会经济法治文化环境,上海青少年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意义就在于此。

 

来源丨新民晚报

作者丨陆梓华

供图丨团市委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66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