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彭希哲  教授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随着老年人口比重的不断上升,如何发挥老年群体的社会经济功能,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老年人在社会中的价值和作用,可以通过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方式呈现出来。

 

推动老年群体根据自身身体状况和参与意愿,从事各种力所能及的社会经济活动,是对老年人文化状况、精神世界和劳动权利等进行观念审视与意象重构的过程,亦是全社会对“老龄与老年”这一命题的深刻思考。

 

老年人在逐渐退出劳动就业市场后,充分享受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是他们的一项基本权利。与此同时,全面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包括继续工作也是老年人的一项重要权利。虽然老年人并不都适合继续参与传统概念下的劳动就业,但以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为代表的科技进步对人类体能、智力和工作能力的要求都在发生变化,促成劳动就业传统模式发生持续性嬗变,以智力和经验为主的新型就业模式为挖掘老年群体中所蕴藏的丰富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创造了新机遇,以基层社区为主的各种社会活动和治理实践更为不同年龄的老年人口提供了继续发光发热的机会。老年人口的社会经济参与也是我国发展“银发经济”的重要力量,是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资源。我们亟须将“退休”的概念与“衰老”的意象脱钩,使得低龄老年群体由生产性人口向纯消费性人口转化的时间窗口不断延后。

 

目前很多社会政策、保障措施和指标统计事实上都在假定:一旦退休,人们的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将不再存在,至少不再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作用,并立即转化成“慈善的对象和福利的享受者”。推动老年群体的社会经济参与需要进行整体性的制度设计,我们不仅要有深刻的观念转变,还需要完善一系列现存制度环境、政策法规、运行机制和公共服务,真正将终身教育体系构建起来,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没有年龄歧视的社会经济参与是老年人口维持良好健康状况的途径,也是我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支撑。

 

来源 |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9日 07版

话题:



0

推荐

复旦发展研究院

复旦发展研究院

472篇文章 28分钟前更新

复旦发展研究院是一家聚焦“中国发展研究”,以“学科深度融合” 为动力、以“统筹管理孵化”为延伸、以“高端学术运营”为特征的 跨学科、综合性、国际化研究机构。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最早成立 的高校智库之一,也是 “中国十大影响力智库”。

文章